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迁安市彭店子镇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1-11 10:1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张倩、郑晓明)迁安市彭店子镇坚持以党建示范为抓手,多措并举,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发展思路,努力在品牌村、主题街、示范户上做好争创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1.jpg

迁安市彭店镇古井文化主题村一角。通讯员吴海民摄

品牌村示范引领。坚持顶层设计,确定了以夷齐文化为主线,以滦河、青龙河迁安段流域为圈,努力构建“一域四带”的党建示范创建格局,即打造北部民俗文化旅游带、东部滨河绿道示范带、中部农业融合发展带、西南两水休闲观光带。以“基层党建、环境宜居、和谐稳定、精神文明、内核文化”5大主题为基调,以考评打分、实地验收等方式,在年底进行主题示范村挂牌。2022年,共创建唐山市级党建示范点1个,创建迁安市级党建示范点3个。

12.jpg

迁安市彭店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一角。通讯员吴海民摄

主题街亮点纷呈。各村域坚持“主街必打造、次街择优打造”原则,全镇45条主干街道,统一确定打造主题,设置街名,充分体现党建引领,全面展示村街风范。各主干街道绘制夷齐、家风、廉政等各类主题文化墙近5000米,让好风尚点缀乡风、吹进民心。在主题街道打造精彩节点,实现了示范效应的梯次推进,带动了各村全域向好发展。其中,八家寨村在文化广场街打造“灯笼水渠”,改造原有破旧坑渠面貌,蝶变成美丽的休闲节点;彭店子村依托“古井文化”,在南北主街建设休憩长廊……

示范户领唱新韵。组织开展夷齐之星道德模范和最美家庭评选表彰,选树孝老爱亲、和谐邻里等典型8个,营造夷齐新风。创建美丽庭院,实现家美人和,2022年以来培树洁净庭院2560户、美丽庭院2147户、精品美丽庭院573户。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评议先进”“擂台比武”等活动,制定专项考核,年度评比先进20%,在比学赶超中锤炼队伍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推行“移风易俗攒积分”活动,通过“攒积分、兑商品”的文明行动新模式,用新载体再塑新乡风,助力精神文明的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