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近期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3-01-12 09:33:11 来源: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孙斌)1月11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做好近期雨雪、大风和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受冷空气影响,此次天气过程局地降雪量大、风力强、气温下降明显,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大雾和道路结冰,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变化,提前准备,周密部署,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和带来的灾害风险,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分析、会商和预报,及时发布大雾、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利用多种途径向有关部门发送和向社会公众传播,密切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和会商研判,及时提供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针对雨雪、大雾、大风和降温等天气可能引发的灾害风险特点,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关注雨雪、大雾、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做好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构)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加固工作及城市安全运行等工作。海事部门要关注大雾、大风对海上运输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海上交通安全。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落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措施,及时主动向设施农业种植户和畜牧、水产养殖户等提供技术指导。卫生健康部门要重点关注不利天气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部门做好各类设备巡查维护和故障抢修,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