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农行河北分行: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写新篇

2023-01-16 09:56:53 来源:河北日报

农行员工对接服务商户。

农行河北分行把金融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乡村振兴的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治站位,强化帮扶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助力全省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聚焦产业,支持脱贫地区经济增强内生动力。围绕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特色鲜明、优势聚集、竞争力强的主导(优势)产业,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特”。围绕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集群,一产业一方案给予支持。围绕打造现代农业,大力支持产业园、科技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及农业精品园区,推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强化合作,支持“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开展。以助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为目标,与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各级工商联,积极开展“金融服务进民企”专项活动,组织安排实地走访,开展务实合作和精准服务。以帮扶企业为核心,积极支持、鼓励引导更多回乡企业、优秀人才等回乡创业就业,切实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成果,助力“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最大的“联农带农”效果。

推广成熟产品模式,支持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推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应贷尽贷,精准支持脱贫户增收致富;结合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以“安置就业”“生产帮扶”“流转土地”“公益岗位”等为抓手,以支持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为目标,充分协调有带动帮扶意愿的企业,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扩大帮扶成效。

优化调整服务网络,让脱贫地区群众享受更多金融便利。不断完善“人工网点+自助网点+惠农通服务点+网上支付”四位一体的金融服务网络。推动惠农通服务点建设,升级服务点机具,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开展扫码消费优惠活动,引导农村群众使用掌银乡村版、大字版,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让农村群众也能共享移动支付的成果。

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出村进城。积极向客户宣传推介,争取纳入产业链、供应链采购范围。积极引导职工消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脱贫地区拓宽农副产品销路,形成市场化支农服务模式。

免费提供数字化平台和场景,科技赋能巩固脱贫成效。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需求,与政府合作共建“三资”管理平台,为村集体及经济组织提供免费服务。目前已与158个县(市、区)完成合作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