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28 15:08:03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双线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坚持“早宽简实”,畅通渠道,面向所有农村人口开展集中排查,简化认定程序,缩短认定时间,精准认定、精准实施帮扶救助,全省没有发生返贫致贫问题,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我省在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在国务院办公厅简报刊发。坚持“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狠抓落实,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深化省内区域性结对帮扶、“五包一”“三包一”包联帮扶和驻村帮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研究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场景和行动方案,被省政府列为重点推进场景;与河北农业大学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致力打造一流智库。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歼灭战”取得显著成效,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录入任务提前完成,经验做法被国家乡村振兴局以简报形式刊发。支持正定等19个县(区)开展衔接示范区建设,为更好地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主动公开方面。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安排,举办了“河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提出下步思路举措。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省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制发公益信息,扩大公众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知晓度,宣传脱贫地区工作经验,接受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和监督举报。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模块,充分利用河北省乡村振兴局网站传播信息方便、快捷的优势,通过“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模块,及时准确发布和更新信息。省乡村振兴局网站全年更新信息发布1845条,移动新媒体微博发布信息307条,微信发布信息565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查、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2022年,省乡村振兴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0件,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规范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重大政策性文件宣传解读力度,积极参加2022年度全省政府系统“政策宣传解读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省乡村振兴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解读获得“最佳创意”案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省乡村振兴局网站增设了省内要闻、局内动态等栏目,对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规划计划等进行分类公开,方便广大网民查询相关资料。同时,对网友留言回复情况进行定期公开,进一步增强网站互动性。通过云IPv6转换服务进行升级改造,实现IPv6平稳升级,运营期间未出现页面“天窗”问题,网站运营环境安全、平稳。

(五)监督保障方面。围绕政务公开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解读等工作,结合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全方位提升乡村振兴信息公开水平。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舆论宣传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加大对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强化公开意识,提高公开水平,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2年,省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存在个别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策解读的主动性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公开实效。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对群众关注度高且尚未公开的信息积极协调请示及时公开,对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做到及时解读回应。

二是拓宽公开形式。继续发挥《河北乡村振兴》杂志作用,加大新媒体宣传公开力度,多角度、全方位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提升工作能力。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各项流程,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和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机制,及时通过网站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精心谋划专题成果展。谋划推进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成果展,完成了微视频展播和机关图文展。430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一周年之际,隆重推出(8+12)微视频展播活动,国家乡村振兴局官网予以刊播,同时在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长城网和学习强国河北平台、河北新闻网和我局官方网站和公众号等推出。

附件:

1.河北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2.河北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