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国网衡水市桃城区供电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3-02-01 10:05:06 来源:长城网

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人员正在查看蔬菜育苗情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闫学诗 李国良)国网衡水市桃城区供电公司2021年6月抽调3名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以来,聚焦乡村振兴建设总要求,以百姓乐居、农民致富为目标,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帮扶的邓庄村先后荣获国网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河北省生态振兴示范村”“河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河北省电力公司电靓美丽乡村标杆示范村”等称号。

特色产业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 ,驻村工作队就到村委走访,并商量谋划投资1400余万元新建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

乡村振兴项目先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结合邓庄村多年种植大棚蔬菜的优势,多次组织到江苏、山东等地参观学习,成立了衡水市邓庄农业合作社,解决了土地闲置,无人种地和种不了地的问题。村内92.5%土地加入合作社统一管理,并与山东绿鑫禾科技公司合作,种植日本“钢葱”700亩、特种白菜50亩,仅此项目每人每年可增收800元以上。项目的发展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2022年合作社日常用工9689人次,增加村民劳务收入70余万元,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

在农产品销路上,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推动邓庄村自产花生油、猪肉等8种农产品入驻“惠农帮”国网电商平台,入驻不到一个月已完成销售额近10万元,使更多百姓享受到了产业红利。2022年11月“邓家庄”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了当地村民增收的“香饽饽”。

满格电力 赋能乡村振兴

“搭棚、滴灌、喷灌……这些事情都要有电力作保障。”邓庄村大棚种植户李效果坦言,有了坚强的电力保障,自己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衡水市桃城区供电公司主动将邓庄村纳入农网改造升级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在项目和资金上全力支持,对外部供电线路进行了全部升级,对村内低压线路进行了全面改造,共计为邓庄村更换电杆104基,更换绝缘导线4.87千米,新增改造配电变压器4台,为邓庄村特色农业发展和高标准农电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为充分发挥数字电力优势,国网衡水市桃城区供电公司还依托电力数据中台,从“内部专业过程管控”和“外部乡村建设服务”两方面入手,围绕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三大领域,开发了多维度、多方位、多层次的“电靓美丽乡村”数智监测场景。对涉及户村容量、排灌活跃度、村级电网智能化率等20个用电数据进行纵向、横向用能聚类分析,实时掌握村内居住情况、用能规律、产业发展及光伏新能源发展情况,为村里的用能发展方向提供数据支撑,助力示范村快速稳定发展。

深耕乡村文化 焕发乡村活力

1月31日,邓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头攒动,大家正在讨论2022年的哪些大事可以写进村史……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入村后,意识到只有加强文化振兴,才能帮助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他们注重发挥文化力量,盘活文化资源,通过探寻走访、邀请座谈等形式,完成了包括村落形成、村名由来、地理位置、重要历史事件等章节合计36万字的村史编纂,用文字固定和记录下了邓庄村的发展变化历程,留住了底蕴深厚的“文化乡愁”。

驻村工作队还注重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定期开展慰问在党五十年以上老党员、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形式,建立了邻里互助的长效机制。通过为8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拍全体村民全家福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爱老、孝老的优秀传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精神动力。

改善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乡村道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家家户户窗明几净……走进邓庄村便看到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场硬仗。自驻村工作队入村以来,动员全村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村容村貌治理,通过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打造乡风文明街一条,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美化墙体7000余平方米。

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到各部门跑办资金和项目,利用120余万元完成道路铺装5200余平方米,新铺排污管道4000余米,新建党建文化广场、休闲娱乐广场各一处,绿化闲置地块6处,村庄路面硬化2760余平方米。建成公寓式高标准公厕一座,健身器材15台套,田间地头种植树木1100余棵,景观绿植2000余株,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大大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