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中行:差异化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13 10:16:57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钟航)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以下简称河北中行)积极履行大行责任担当,以金融力量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截至2022年末,河北中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达到1121亿元,全年新增263亿元,市场份额较年初提升1个百分点。该行荣获中国银行总行2022年度“开门红”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县域金融中银优秀奖,荣获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及个人奖。

河北中行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根据县域经济特点提供差异化精准金融服务。邢台市清河县被誉为“中国羊绒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羊绒及羊绒制品集散地。2022年以来,中行河北省分行各级负责人多次带队走进清河县,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一年来,为全县5家小巨人企业定制了上市全流程服务,为30家专精特新和9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定制了知惠贷产品,为161家规上企业定制了8类32款惠如愿产品,为300余家进出口企业定制了外汇贷产品,为3.6万户电商企业定制了电商贷专属产品,围绕银政合作为清河县定制了产业基金、中银慧谷、智慧政务、专项债直通贷等产品。根据清河当地特色产业,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开辟产品绿色审核通道,先后推出“羊绒贷”“汽摩贷”等,极大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切实缓解个体户、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根据河北地形地貌特点,河北中行确立了“冀北坝上地区和燕山地区、中南部平原区、冀西太行山地区”的三大区域发展方向,集中攻坚农业龙头企业。针对北部坝上地区和燕山地区,气候适宜马铃薯、葡萄、板栗、奶牛的种植养殖,河北中行支持张家口雪川农业、长城葡萄酒、旗帜乳业、承德神栗集团、美客多食品集团(遵化肉鸡全产业链龙头)等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针对中南部平原区,优质小麦等粮食作物、精品蔬菜规模化种植优势,支持邯郸五得利、邢台今麦郎(隆尧强筋麦全产业链龙头)、燕郊汇福粮油等龙头企业。针对冀西太行山脉地区,发扬时代楷模李保国“太行山新愚公”精神,支持邢台“富岗”牌苹果、“绿岭”牌核桃区域知名品牌企业。截至目前,河北中行为农业龙头企业投放贷款97亿元,倾力打造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2022年,河北中行还根据农民需求定制了“河北唐山乡村振兴休闲贷”“粮食收储贷”“信易贷”等专属服务方案,先后向农业生产、农文旅游、农业产业链等领域发放贷款近2800笔,累计金额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