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灌溉金融“活水” 服务乡村振兴——农行河北分行强化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20 10:10:35 来源:河北日报

农行工作人员对蔬果种植大户开展金融服务。

农行河北分行创新产品支持县域特色产业。

农行客户经理深入乡村推广“乡镇治理平台”。

大河之北,长城内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河北全省近年来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作为区域内服务三农的主要金融机构,2022年,农行河北分行坚持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不断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深化综合金融服务,三农县域工作再创佳绩。截至2022年末,农行河北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10.4亿元,同比多增61.6亿元;县域贷款较年初增长569.4亿元,增速持续高于全行平均。涉农贷款、县域贷款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金融服务,脱贫县贷款余额破千亿元、总量居四行首位。金融产品创新和渠道建设亮点频出,服务乡村振兴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健全管理机制,优化产品体系

服务县域和三农是党和国家赋予农业银行的光荣使命。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农行河北分行近年来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同时开展金融创新,优化产品模式体系,为做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人民银行的指导和支持下,农业银行在金融同业率先实施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管理,在河北构建了完整的省市县三级三农服务体系,建立了信贷管理、资本管理、会计核算、风险拨备与核销、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约束等“六单”管理机制。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农行河北分行在省市机构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小组,自上而下设立乡村振兴金融部,进一步强化服务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全省农行在支行层面搭建更加贴近客户的专业化服务体系,根据不同客户群体的金融需求设立专门服务团队,有效提高客户服务效率。政策和领导方面,省市分行定期召开三农金融事业部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三农县域发展工作安排,连续八年以全行“一号文件”统筹三农县域工作。省分行各部门、各二级分行分别制定年度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任务清单,领导督促、挂图作战,强化各项工作推动落实。

针对县域和乡村不断增长的金融需求,农行河北分行持续开展产品和模式创新,完善服务乡村振兴产品模式体系,三农品牌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目前已形成以安粮、富村、宜居、惠民为主题的服务乡村振兴对公系列产品,和以安居、乐业、幸福、普惠、保障为主题的服务乡村振兴零售系列产品。对农村大众,在金融同业率先推出“惠农e贷”专属系列产品;充分发掘社保卡与惠农贷款联动作用,与河北省人社厅联合开发业内首创的“人社惠农贷”、拓展创新了“创业担保贷”,形成“人社+金融”助农服务的良性互动。2022年,农行河北分行“惠农e贷”余额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人社惠农贷”累计投放140亿元。

在全省县域范围内,农行河北分行瞄准特色产业,制定“一产业一方案”开展批量化服务,创新推广“农机贷”“乡村振兴奶牛贷”“智慧畜牧贷”“人社惠农贷”“美丽乡村宜居贷”等特色产品,深化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链条、重点经营主体金融服务,2022年累计发放乡村产业贷款485亿元,同比多投137亿元。

县域小微企业服务领域,农行河北分行创新推出纯信用类产品“微捷贷”、抵押类产品“抵押e贷”、供应链融资产品“链捷贷”、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科技易贷”等专属融资产品,2022年末,全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46.7亿元,较年初增长112亿元,增速高于全行平均33.6个百分点。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信贷支持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农行河北分行立足粮食生产大省实际,争做粮食安全、种业振兴金融服务主力银行。该行坚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专门出台《金融服务粮食安全行动方案》,对春耕备耕、“三夏”、秋收秋种等重要时节、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开展“金融下乡助秋收”专项行动,开辟“绿色通道”,全面助力各类涉粮经营主体解决生产问题;梳理全省11个设区市粮食客户清单,组织逐户走访对接,提高服务覆盖。2022年末,农行河北分行粮食安全领域贷款余额54.9亿元,较年初增长22亿元,增量是上年的3.8倍,粮食法人贷款增速居农行系统内先进行列。

龙头企业是带动县域发展的有力引擎,农行河北分行对龙头企业实行更低的门槛、更灵活的期限、更优惠的利率、更丰富的担保、更简化的流程、更充足的信贷资源保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业务稳居全国系统内先进水平。全省农行开展“虎跃龙腾”专项行动,突出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全省金融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搭建全省“政银担险企”交流合作平台。各级机构梳理制作信贷产品、支持政策“明白纸”,组织全行逐户走访对接964家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强化服务对接和信贷支持。同时,该行联合省农担公司,推广“强龙担”助贷产品,解决龙头企业担保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2年末,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访对接全覆盖、服务覆盖率达88%,信贷支持户数和贷款增量分别是上年的2.4倍、3.5倍,为龙头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农行河北分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客户,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梳理下发资源清单,组织专题培训、下发服务指引,做到每个领域都有清单、有政策产品,分支行优先精准对接服务。2022年末,农业和乡村产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62.6亿元、105.2亿元,保持较高增速。该行重点围绕全省15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本地、小型”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开展批量服务,2022年内累计支持404个目标产业,贷款余额破百亿、年增量46.4亿元,涉农特色产业批量服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拓展服务渠道,赋能数字乡村

乡村振兴事业的“主战场”在乡镇和农村,为此,农行河北分行在全辖县域支行组建“三农”团队,突出做好乡级村级客户和三农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强化引导考核,乡村客群服务逐步形成体系,开启快速发展新阶段。截至2022年末,全行累计开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29808户,开户覆盖率达到60.9%,继续保持同业和农行系统内领先地位。

2022年,河北省启动实施“农村金融服务专员”试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河北分行克服困难、主动担当、全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专员”派驻工作,累计向211个乡镇选派业务骨干,助力乡村振兴。为确保派驻工作取得成效,河北分行专门定方案、开展培训,制定考核方案,引导专员聚焦“六个一”要求,逐乡镇制定金融生态图谱,做好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全辖农村金融服务专员推介发放贷款15亿元、居派驻金融机构首位。

为着力解决乡镇政府和村两委传统工作方式的痛点难点,农行河北分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组建专职团队,以“三资”管理平台为基础,在金融同业率先研发了乡镇治理平台,以“党建引领、网格推动、平台落办具体事项”为架构,服务乡镇政府、村两委和村民,努力打通乡镇治理“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省农行加快平台推广应用,服务乡镇总数达到700个,注册用户125万多人,并加载了“人社惠农贷”、信用村信用户申请功能,实现了金融创新场景嵌入、平台架构升级、基础功能优化完善和使用渠道拓展,以金融科技引领乡村治理初见成效。平台纳入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并在全国推广,入选“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获得“最佳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奖”。

金融“活水”灌溉燕赵沃土,改革创新“领军”乡村振兴。过去一年,农行河北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23年,河北分行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以更为有效的举措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