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庄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21 09:1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李朋珍、史鸿强)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庄镇突出党建引领、头雁领航作用,不断强化支部班子建设,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引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关键一招,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走出一条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强村富民路。

强化组织引领,把准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主体作用,探索成立由10个社区农业专业合作社组成的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菊合作社联合社,整合盘活村内分散的土地、资金、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土地的规模化效应,实现集约化经营。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合作社,在产业升级、菊花种植、菊果采摘加工中作表率。

谋求多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根据镇域内气候、土壤、种植习惯等特点,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太行白菊640余亩、昊源苹果1100余亩,建设加工车间1个、农产品仓库1个、冷库1个、大棚3个,建成以菊花种植、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2个现代化综合农业产业园,一举破解了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活力不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真正做大做强了村集体经济,激活了“强村富民”的内生动力,按下了乡村振兴“快进键”。

坚持强村富民,共享发展成果。合作社采取实行民主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300万元,带动700余户居民增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引领能力、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致富愿望有机结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放工资仪式上,贾庄镇党委书记赵珺同志表示,下一步,贾庄镇将谋划建设华北最大单品药菊集散中心和昊源苹果销售加工中心,引进食用菊、菊花茶饮、菊花纯露、果酒、果脯等深加工企业,全面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提质扩面,做强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努力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亮丽名片,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