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深入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2023-02-27 08:2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深入“革命战地、英雄故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点燃一把火 温暖一群人

医疗分队给村民测血压

河北新闻网讯(孙小龙 刘立国)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河北省邢台军分区组织“学雷锋”志愿者到“革命战地、英雄故乡”定点帮扶村西李家庄村开展送医下乡和志愿者服务活动。

医疗分队上门巡诊送药

2021年,邢台军分区遴选确定董振堂将军故乡新河县西李家庄村为“一地一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经过军地共同努力,村庄建设日新月异,被邢台市评为“市级文明村”。参加活动的军分区“学雷锋”志愿者由干休所医护人员和新河县人武部民兵组成,通过健康咨询、免费义诊、科普宣讲、清扫卫生等方式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共促乡村振兴。

医疗分队给村民测血压

“爷爷、奶奶,今天我们来看望您了……”董振堂故居广场上人潮涌动,村民们将年轻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团团围住。医护人员给老大娘测量血压,询问身体健康情况,细心指导她们用药;志愿者们给老大爷理发,与他们拉家常,话国家的好政策,现场一派热闹的景象。

81岁的付婆婆近来老感觉头晕脑胀的。“婆婆,问题不大,就是血压稍微有点高。您平时多活动,注意饮食清淡,好好调养身体,头晕脑胀的现象会好转的。”干休所医护人员陈彦美给李婆婆看了看,给她拿了降血压的药,并耐心嘱咐她如何用药。

“小伙子,帮我理个平头就行了,方便我洗头…”张大爷说。民兵胡亚东小心翼翼地操持着手上的推子和梳子理发,让张大爷满意而归。

在活动现场,刚理完发宋世宽老人拉着官兵说起了自己的从军经历。73岁高龄的他身子骨还算硬朗,就是有些耳背。得知军分区要来村里开展“学雷锋”活动,他早早就站在广场,等待志愿者们的到来。

“我当兵那会,全国各地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连队官兵都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宋世宽大爷一番朴实无华的话语,让在场志愿者们深受启发和鼓舞。

谈及如今党的惠民利民之举、新时代新气象,老人们都感慨万千,他们或是忆苦思甜、或是说说近况、或是畅谈过往……在场的志愿者也纷纷交流了自己身边的喜事趣事。

在村里的每条路上,民兵挥舞着手中的扫把、铁锹,认真清扫了村双拥广场和爱民路、双拥路等街道上的杂物垃圾,还给村民一个干净的环境。“今天是个好日子!感谢‘活雷锋’来慰问我们,还给我们看病拿药、理发聊天、打扫卫生!”在村委办公室的院子里,赵大妈看到“学雷锋小分队”为村民做的一件件事情,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据统计,此次“学雷锋”活动,学雷锋小分队们共清扫道路5条、义诊50多人次,入户巡诊3人,理发8人。分区干休所和新河县人武部还向村里赠送了价值6900余元的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雷锋精神的内核,军队参与支援乡村振兴工作正是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邢台军分区常态化开展民兵志愿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2300余人次深入帮扶村送医巡诊、清扫卫生、整治沟渠,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