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团结村”唱响乡村振兴曲

2023-03-03 10:39:44 来源:新华社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雨水时节,嘹亮歌声在北庄村再一次响起。地处太行山东麓,只有300多口人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街巷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大棚里特色果蔬长势良好,回乡创业青年在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推销千层底手工布鞋……

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这里进行首演。如今,作为《团结就是力量》唱响地,北庄村旧貌换了新颜。“小山村踏上乡村振兴路,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和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

近年来,北庄村铺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提升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民房外墙加装了保温层,平屋顶改建成了坡屋顶,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村民在大棚里查看草莓长势。(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摄)

作为岗南水库移民村,北庄村邻近西柏坡景区和岗南水库,依山傍水,发展旅游业和生态农业优势明显。

室外春寒料峭,北庄村温室大棚里却暖意融融,草莓、西红柿、黄瓜等果蔬长势良好。村里温室大棚解决了10多位村民就业问题,使他们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奶油草莓很快就能上市,刚刚吊蔓的黄瓜也将在2个月后上市。”北庄村智慧田园项目技术员何立明说,这里配有果蔬安全检测设备,还有销售台账,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

在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团结北庄手工坊”,返乡创业青年王亚梅带领大娘们围坐在一起,制作千层底布鞋、鞋垫、帽子等。除线下销售外,王亚梅还做直播带货。“俺们一边纳鞋底,一边跟街坊们聊聊天,还能挣钱补贴家用,这可比在家闲着强多了。”70多岁的陈风林闲不住,经常来手工坊纳鞋底,有时还把鞋样拿回家继续做。

村民在“团结北庄手工坊”纳鞋底。(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摄)

目前,多个富民产业正在北庄村逐步发展壮大。村里建起了古月豆腐坊,流转闲置民宅打造了精品民宿、“团结食堂”“团结书屋”,打造了“团结就是力量”村史馆,并谋划建设幸福果园、北庄半岛等休闲农业项目组成的田园综合体。一些村民还在西柏坡景区经营观光车,卖山货和旅游纪念品,从事饭店、宾馆服务等工作。

如今,北庄村发展势头好。“近两年,村集体每年收入超过1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封红卷说,下一步,党支部要把村民更好团结起来,壮大富民产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记者 齐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