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曲周:“科技小院”书写乡村人才振兴“大文章”

2023-03-03 10:42:14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佳琦 通讯员 马书增 张晓敏)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解决科研与生产脱节、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曲周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首创“科技小院”,农大师生走上田间地头,入住农家小院,“零距离”开展科研和农技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支“永久牌”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图为前衙科技小院培养出大批研究生。

聚焦融合辐射,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在“科技小院”,农大师生走出“象牙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以“研究生+农民+合作社+产业”,通过建立田间课堂、组织田间观摩、开展科技培训、现场示范教学、组织观摩比拼等多种方式,将农业产业、乡村振兴等急需的应用型、综合性人才的培养由封闭校园转移到开放的农业生产一线,搭建起集农业科研、农技推广、培育农民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综合平台。目前,已在曲周县建成前衙葡萄、相公庄苹果、岳庄甜叶菊等10余个科技小院,培养研究生500余名。中国农大教授、曲周实验站负责人张宏彦说:在这里,学生会带着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地深入学习,丰富了知识储备,同时能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一线,学生们的科研能力、专业素质等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图为科技小院研究生利用晚上时间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

聚焦助农增收,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以满足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科技小院零距离、手把手向农民提供科技服务。每个小院都常年驻扎着3-5名研究生,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直接面对农业生产一线问题,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曲周县借助科技小院,打造“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的“四零”科技培训和服务模式,通过建立示范方展示和宣传技术,让农民看到技术的增产增效效果;通过入村培训、冬季大培训、田间学校、科技长廊等方式开展农民科技培训,让农民理解并掌握技术;通过在生产过程中为农民提供手把手、面对面的及时服务,破解了农业技术“最后一米”的瓶颈,把1万多名农民培养成为懂技术、有能力的“土专家”和“科技致富带头人”,让科技小院“无障碍”服务乡村振兴。该县前衙葡萄科技小院,通过引进巨丰、腾仁、玫瑰香等名优品种,采用“传统经验+现代科技”模式,开展无公害葡萄种植,亩产达6000斤,每斤葡萄的售价由1.6元左右提高到3元。

图为研究生们在田间指导农民种植小麦。

聚焦引才用才,创新人才招引模式。曲周县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培养的根本导向,以乡村人才振兴为切入口,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围绕打造“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充分发挥与中国农大50年县校合作的优势,常年引进100余名专家教授和博硕研究生驻曲开展科技服务,加速曲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借力“人才强冀”项目,打造“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示范区,带动当地甜叶菊特色种植2万亩,培养和引进博士、硕士以及行业专家等高端人才30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依托“科技小院”模式,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县农业绿色产业研究院,引进博硕高学历人才8名,变传统的“候鸟式”服务为“钉钉子”服务,让更多科技人才在田间地头施展才华,真正培养一批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