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故城: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03 10:42:48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初春时节,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刘堂村的大街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法治文化宣传画,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气息。“村里有治安巡逻队,路口有摄像头,而且村里还有村居法律顾问、调解员及时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我们住在村里感觉很安全很和谐。”村民节文路说。

据了解,故城县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常抓不懈。近年来,故城县各村组建了由村法律顾问、十户普法宣传员、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法治宣传队,着力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墙、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宣传屏幕以及农村书屋、读书角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到村授课,讲案例、解矛盾、学法律、解问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故城县摸索建立了一套村自治制度,积极推行‘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模式,巩固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密切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自觉性,不断推动和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民主化。”故城县民政局局长桑金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