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开新局 启新程 展新貌·改善民生|德胜村崔有宝一家的甜蜜生活

2023-03-06 09:1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粒小土豆圆了幸福梦

——德胜村崔有宝一家的甜蜜生活

习声回响: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报告金句: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德胜村配图.png

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崔有宝和妻子李英花在自家新民居里看电视。河北日报通讯员吴孟忱摄

“老崔,今年我家种土豆还用你的微型薯啊,先预定5000粒。”2月26日,在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崔有宝一大早便接到外地马铃薯种植户的电话。

崔有宝去年承包了6个微型薯大棚,收获微型薯近90万粒,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微型薯种植大户。“按照目前约三毛钱一粒的市场行情来算,刨去成本,能挣9万多块钱。”崔有宝高兴地告诉记者。

德胜村有马铃薯育种的传统,但过去都是小打小闹,没有规模,也没有市场竞争力。“以前一年种下来,收入顶多够个吃喝、日常花销,一到过年过节就发愁。”崔有宝说。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同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总书记的到来犹如浩荡的春风吹进德胜村。从此,德胜村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总书记为咱筹谋致富路,鼓励我们发展壮大微型薯产业,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崔有宝说,当年,德胜村建成300亩微型薯育种园区和加工园区,建设育种大棚280个。信心十足的崔有宝,积极承包大棚,跟专家学技术,一门心思研究微型薯的种植。

一个个鹌鹑蛋大小的微型薯,不仅让崔有宝告别了穷日子,还让他收获了种植模范的称号。如今,德胜村的微型薯早已畅销全国,微型薯种植农户达到180多户,仅此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近5000元。

产业发展快,民生保障更给力。崔有宝的妻子李英花介绍,村民们人人有医保,健康有“医”靠,看病负担大幅度减轻,而且每人每年的350元参保费用也全部由村集体收入来支付。

更让李英花高兴的是,村里拆掉了旧土房,建起了新民居。“家里宽敞又明亮,安装了热水器,旱厕改成水冲厕所,又干净又舒心。”李英花笑着说,农闲时节,她和村民们都会到村文化广场上跳舞、扭秧歌。

不仅如此,美丽的田园风光、整齐的新民居、洁净的街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崔有宝把自己的新房改造成民宿,吃上了旅游饭,仅去年夏季就收入两万多元。

平时,崔有宝两口子不忙的时候,总爱围着村庄溜达,看着村里的变化、家里的变化,他们感慨万千:“现在的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