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两会好声音|裴红霞代表:促进县域普通高中发展

2023-03-08 09:2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量:

裴红霞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办好县域普通高中不仅关系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稳定和支持作用,更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裴红霞建议,健全完善促进县域普通高中发展的政策措施,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许多地方的县域普通高中面临“生源之困、师资之困、条件之困、保障之困”。

裴红霞代表建议,提升县域普通高中统筹管理层级,完善县域普通高中教育管理体制。打破现有行政区划治理模式下的普通高中管理权限,强化和提升县域普通高中教育的管理层级,进而为县域普通高中在招生政策、办学条件以及师资力量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县域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中央和地方合理分担机制,保障县中教育经费投入,支持县中教育信息化建设,更好地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健全教师的补充、培养、激励机制。建立城市优质高中与薄弱县域普通高中的对口帮扶机制,支持建设城乡高中学校共同体,通过“以强带弱”加快县域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