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开新局 启新程 展新貌·乡村振兴|大贵口村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2023-03-08 09:2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量:

一处红红火火的“山谷田园”

——大贵口村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习声回响: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报告金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大贵口配图.png

大贵口村村民林艳会正在大棚里疏花疏枝。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摄

“一共13公斤,530元。”

走进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滦河岸边连片的“山谷田园”休闲采摘园里,红彤彤的草莓成了抢手货。来采摘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村民林艳会正忙着称重、结账。

林艳会是种草莓的行家,她家大棚里的草莓色美个大味甜,深受游客欢迎。靠着种草莓的收入,前几年她盖起了新房,买了车。

生活越来越美,“莓”开眼笑的林艳会也有烦心事儿。

老棚地势低,常被水泡,有时得往外抽水,费时费力还造成减产。再加上田间路窄,人车难行,也影响游客采摘。

眼见草莓供不应求,林艳会和很多人一样想扩大规模。可自家土地面积有限,想扩就得租地。但即便好话说了一箩筐,也有人不愿往外租。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贵口村考察时叮嘱大家:“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这为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双滦区委书记张抗震说,聚焦产业振兴这一重中之重,他们打造了“山谷”系列品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集体、村民双增收。

2022年,村里要对原有大棚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山谷田园”休闲采摘园,林艳会举双手赞成。

为破解流转难题,大贵口村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以土地数字化、边界虚拟化、证照实体化、管理一体化、效益最大化的“五化”工作机制盘活土地。

“集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山谷田园’休闲采摘园已经落成,共建设132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偏桥子镇包村干部李秀鹏指着面前的园区说,平均每个大棚至少可以增加1.2万元的收入。

扩大种植规模,资金从哪儿来?林艳会又遇难题。

大贵口村创新实施了以积分定信、奖励用信、全民争信为主要内容的“三信”模式,通过组建“评信团”,为全体党员和群众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授信,4A以上的农户能享受低息贷款。

林艳会被评定为特优级,顺利地从信用社获得贴息贷款28万元。

土地、资金,两大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得以解决,林艳会有了底气:“看着现在的新大棚,干活更有劲了。”

草莓红彤彤,日子红火火。“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5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万元,还上榜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哩!”大贵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双军自豪地说。(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