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建言背后|郭红岗代表建议:构建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2023-03-10 09:5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量:

提升邮政助农惠农服务能力,郭红岗代表建议——

构建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10日二版《建言背后》郭红岗代表(图1)2_副本.jpg

郭红岗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邢台市分公司乡邮投递员郭红岗带了一份提升邮政助农惠农服务能力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

“邮政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具有服务‘三农’的资源禀赋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郭红岗代表建议,提升邮政助农惠农服务能力,构建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同时丰富邮政普服新内涵,赋予邮政网点及村级站点更多的政务服务功能。

近年来,中国邮政充分利用邮政企业在县域的寄递网络和渠道资源,加快构建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河北邮政投入4891.2万元专项资金,对60个重点示范县县级共配中心进行能力提升。同时,落实“一村一站”建设,河北邮政依托邮乐购店,整合村邮站、三农服务站、便民服务站等资源,“多站合一”建设叠加代投自提功能的村级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3.1万个,2022年“快递进村”业务量达到2.8亿件。

然而,在调研中郭红岗代表发现,在“快递进村”推进过程中,当前邮政的网络能力建设,尤其是县域邮件处理能力和村级邮路运能方面,与群众日益提升的用邮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快递进村”亟待破解“最后一公里”。

“‘快递进村’有助于城乡商品流通、拓展农村消费、促进乡村振兴。”郭红岗代表建议政府统一规划,将县、乡级邮政共配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设备设施列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范围,对场地、设备、车辆等设施设备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提升农村地区寄递服务能力,构建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大通道,做好“快递进村”工程,更好地满足农村地区经济单元、广大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和农业农村发展需要。

在提升邮政政务服务能力方面,郭红岗代表指出,中国邮政有着5.4万个自有网点和紧密合作的45万个村级服务站点,以邮政叠加业务延伸末端服务触角,可以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群众。他建议由政府规划主导,加快推动完善的邮政服务延伸下沉至村,丰富邮政普服新内涵,赋予邮政网点及村级站点更多的政务服务功能,推动“网点+站点”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接入,提供车驾管、公积金、社保、身份户籍、纳税缴费等政务“一窗通办”服务,方便农村群众免费就近办理政务业务,实现城乡政务服务均等化。

此外,郭红岗代表认为,还可以通过政企联合做好惠农项目,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他建议建立政企联合机制,政企双方通过联合调研、联合办公、联合会议等方式保障邮政惠农合作项目落地落实。政企双方还可以把惠农贷款、农资优惠和农技支撑等工作深度融合,为农民提供寄递、金融、电商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