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两会走笔|抓好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2023-03-10 09:5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产业是农村生存发展之本,只有产业振兴,农民生活富裕才有可靠保障,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才有坚实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多次为特色产业发展谋思路,为乡村振兴找出路:在陕西柞水县金米村,夸赞当地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叮嘱把黄花产业做成大产业,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广袤的中国乡村,无数“小木耳大产业”扎根田野,一朵朵“致富花”竞相绽放,充分证明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发展的根基在产业发展。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发挥城市近郊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代都市农业,村民们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井陉县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曲阳县通过“非遗工坊+农户”“非遗工坊+企业”模式,把非遗文化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优势……如今的燕赵大地上,乡村振兴的“产业脉动”日益强劲。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找准产业定位,夯实产业根基,让乡村增强“造血”功能,就能为乡村全面振兴打好坚实基础、注入强大动力。

乡村产业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紧紧围绕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扶持林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规模、创新工艺,延伸产品加工链条,带动产品价格提升,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村人才,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代表委员一条条带着“乡土气息”的建议,为我省抓好产业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举措。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做足做好“土特产”文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产业多元化、产品优质化的发展之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更大成就。

惊蛰时节,春风和畅。张家口的马铃薯微型薯种苗嫩绿可人,保定红彤彤的草莓成了抢手货……紧紧扭住乡村产业振兴不放松,做大做强各类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动能必将更加强劲,农民群众的生活必将更加红火,希望的田野必将展现出无限生机。(许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