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乡村振兴谋富路 桑干河畔赋新篇

2023-03-10 09: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量:

走进张家口市阳原县下滋铺村,干净平坦的街道,青砖彩瓦,绿树繁花,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广场休闲娱乐,处处酝酿着勃勃生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国土资源勘查中心(以下简称“国土中心”)和阳原县下滋铺村人民齐心协力共同绘就产业兴、环境美、村民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精准施策  兴产业谋富路

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2019年脱贫时,下滋铺村的人均收入为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万元。2022年,人均达到了14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42万元,各项指标都有了跨越式提高,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采摘黄花2.jpg

“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再也不是新型农民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国土中心和下滋铺人民一起谋划,因地制宜,立足本村资源,落实产业帮扶政策,采取“一托底两扶持”模式(即:光伏电站收益托底,扶持发展杂粮种植产业,扶持发展黄花种植产业),打造示范引领集体经济。入股大产业,建设小米加工厂,完善黄花熏蒸车间加工产业链,开展消费扶贫扩大销路,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

做好“土特产”文章,从一方水土中找乡土资源,打造具有独特产业优势的以小米和黄花菜为代表的特色品牌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为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国土中心以“自筹资金+争取当地政府帮扶”方式,连续多年免费给村民发放化肥、谷种、农药等物资,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实现小米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每亩产值约2000元。同时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销售特色农产品累计16余万元,为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株忘忧草,万户脱贫计。黄花菜又叫忘忧草,耐贫瘠、耐旱、易活,兼具使用、加工、观赏等功能。阳原县气候严寒,十年九旱,土地贫瘠。非常适合其生长。为了实现种植产业多样化,破解传统种植业收入低的难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运营模式,争取帮扶资金建立了50亩黄花菜种植基地,并且在国土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合作社建立了小米加工、黄花蒸晾车间。每年7月是黄花的收获期,全村具有劳动力的村民,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到地里采摘黄花,一直干到早上7点,短短2个小时可挣得工资七八十元,而且不耽误农活。黄花的采摘期为40天左右,因年老体弱没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农户则可以年底分黄花红利,让农户有了切实可行的增收渠道。村民刘荣激动地说:“还是党的政策好,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黄花产业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当家花旦”,合作社为村民撑开了保护伞,让老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人人参与 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容村貌2.jpg

“垃圾靠风刮、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这曾经是下滋铺村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村里富了更要让村里美起来。为此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干部聚焦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深度挖潜,干群齐心,共建共享,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下滋铺村进行景观化打造,利用村里的破旧院落、坑洼沟壑等闲置地,巧妙地构建“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路边栽种了柳树、松树,铺设彩砖,安装路灯,美化墙体,硬化路面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人人参与清理畜禽粪便、拆除残垣断壁和破旧院落,对破损院墙加固修缮等。2022年,为全面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解决厕所问题,实施改造厕所130户,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已起到了“绿化添一分,环境美十分”的景观效果。为关爱五保老人,村里兴建了美丽养老幸福互助院6处。下滋铺村的经验做法得到省级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

好民风 带来更多幸福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下滋铺村变美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清醒地认识到打造宜居乡村,改善居住环境只是外在美,还缺少文化底蕴和提高群众道德素质的魂。在驻村工作的协助下,村两委干部牵头成立了村民文明理事会领导机构,建立民规民约,利用理事会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净化社会风气。同时国土中心提供文明培育基金,在下滋铺村积极开展文明培育“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奖励活动,累计培育文明户32户,促进了下滋铺村乡风文明的整体提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的下滋铺村有了自己的公共娱乐场所,村民秧歌队成了村民眼中的“明星舞蹈队”。这支舞蹈队是村民自发组织的,大家满怀幸福感把自编的秧歌扭到了县城的大街上,跳出了乡村振兴的文明风,舞出了蓬勃向上的新气象。矛盾纠纷少了,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多了……文明新风形成了,村里也有了更强的凝聚力。

实施网格化管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在下滋铺村建立了“1+2+5+8”网格化管理模式,本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在村里发挥调处邻里纠纷、评判美丑善恶、监督公共事务、帮助群众致富、倡导文明新风等功能,发动群众人人都投身文明乡村建设中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下滋铺村被授予了“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实现了乡村的“长治久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国土中心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帮扶单位职责,在乡村振兴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河畔干净整洁的村屯,欣欣向荣的农家庭院,淳朴浓厚的乡土民风,抬头有蓝天,低头有碧水,吃的是无公害,喝的是山泉水,鸟语花香萦绕身边。希望之花正绽开在下滋铺村这片土地上,一曲雄壮的乡村振兴交响乐在桑干河畔激荡回响……(通讯员 崔建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