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加快特色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打造京津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2023-03-13 09: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量:

日前,昌黎县十里铺乡张各庄三村葡萄种植户在进行掐蔓、疏果等管理。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到2027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3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74万吨以上。蔬菜、畜禽、果品三大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比重不断提升,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2%左右,培育销售亿元以上农业企业50家以上

昌黎县草莓种植户喜获丰收。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近年来,秦皇岛市通过科学布局、分类施策、重点打造等方式,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10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通过不断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高端精品,着力打造京津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以此加快特色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到2027年,我们计划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3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74万吨以上。蔬菜、畜禽、果品三大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比重不断提升,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2%左右。”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立新说,全市计划培育销售亿元以上农业企业50家以上,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提高,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日前,山海关区石河镇望峪村大樱桃种植户在给樱桃树浇水。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特色农业“遍地开花”

2月底,山海关区的樱桃温室大棚内暖意浓浓,一簇簇红红的大樱桃挂满枝条。“山海关大樱桃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不少前来采摘大樱桃的游客都是冲着这个名声来的。”秦皇岛市大樱桃产业协会会长蔡德宽说,现在大棚樱桃每亩收入能达到10万元。

3月,在“中国甘薯之乡”卢龙县,又到了甘薯育苗的时期。卢龙县洪强家庭农场负责人潘秋说,农场共有甘薯育秧基地80多亩,可生产薯秧3500万株。近年来,卢龙县通过使用脱毒薯秧,提高了甘薯抗病性,产量也提高了30%以上。

3月6日,走进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的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佳伟正指导100多名父老乡亲加工生产食用菌,开足马力赶订单。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公司+园区+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与周边9个乡镇的100多个村结成致富共同体,吸纳了2500多贫困户投资入股,帮助65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每年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秦皇岛市每个县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业产业,今年,秦皇岛市将在现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上,持续增加项目投入,让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在粮油产业中,该市将重点实施青龙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公司深加工项目,提升杂粮加工水平。在蔬菜产业中,将重点实施京津周边蔬菜生产基地项目、卢龙柳河番茄种植项目、昌黎嘉诚预制菜项目,建设高标准蔬菜设施,发展净菜加工、冷链物流、订单配送等新业态。在食用菌产业中,将建设青龙扶农菌业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木兰菌业深加工二期扩建项目。在板栗产业中推进百峰贸易公司板栗加工和冷储项目,支持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公司和燕山板栗等企业开发系列产品,提高板栗深加工水平,扩大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

同时,该市将加大“燕坤”“启鲜记”等优质品牌进京宣传推介力度,抢占北京市场。实施昌黎凤新合作社高标准葡萄园建设项目,实施琳海公司和苍宇农业公司大樱桃设施棚室建设项目,实施鹤凤农业公司冷藏库和交易中心项目建设,谋划冀东黄桃交易中心项目,持续增加水果产业竞争力。

此外,在中药材、畜禽、水产、毛皮、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中,该市也将持续增加项目投资力度,让特色农业成为村民致富的快速路。

科技助力“硕果满枝”

3月7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上打虎店村,板栗种植大户董文利正在地里进行春剪,200亩栗园的春剪工作需要他和工人们忙活半个多月。

“自从按张教授的方法剪枝,我们家栗子产量逐年增多。”董文利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张京政教的“抓大放小”剪枝法,对郁闭大树通过疏除过高、过粗、过密的主枝或枝组,激活大树生命力,增加板栗产量。

同时,张京政积极向董文利推荐板栗新品种,让其在栗园管理上可以统一方法,降低管理成本。如此一来,板栗亩均增产25公斤至50公斤。

秦皇岛市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注重实施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该市加强同中国农业大学、省农林科学院等院校交流合作,建好专家工作站、创新驿站,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员作用,引试新技术、转化新成果。

尤其在蔬菜产业中,该市深化产学研对接,密切与国内蔬菜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之间的联系,及时获取最新技术成果和前沿科技动态信息、开展靶向性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为蔬菜科技孵化转化奠定基础。

“我们结合区域种植特色、产业发展瓶颈,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装备的引进示范。”秦皇岛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杨书信说,该市选用代表性和引领性强的企业或合作社作为科技试验示范应用载体,通过资金、技术、人员的整合,实现技术体系的集成、示范效果的集中展示,推进科技转化进程。

同时,该市搭建并利用域内院士博士工作站、黄瓜研究院、农业创新驿站等平台,聚集知名的设施、植保、育种、栽培、水肥等领域的专家,为全市输送科技成果、培养科技能手,提高全域蔬菜产业技术水平。

此外,该市还组织人才包片下沉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培育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人、农民科技能手,为科技兴菜提供人才支撑。加强科技成果现场观摩和专题技术培训、田间技术指导,全面提高全市蔬菜生产科技水平。

产业融合“枝繁叶茂”

今年春节期间,在北戴河区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景区内,“点亮新春·奇趣自然”北戴河第九届国潮艺术花灯节举行。新奇会动、形状各异的花灯充满童趣,吸引了众多游客。

同时,在集发农业梦想王国南方植物场馆和热带风情场馆,游客还能观赏“南花北开、南树北栽、南果北结”的景象。景区通过农业和旅游业的产业融合,打造活菜工厂、果蔬农科馆、奇花馆等高科技农业展馆,新引进上百种新奇特的热带、亚热带果树,以及利用200余种叶菜、果菜打造蔬果景观,大大满足了游客的四季观光和采摘需求。

近年来,秦皇岛市结合滨海旅游、长城探险、健康养生、特色采摘等,推进“农业+旅游”健康发展。重点建设了一批设施完善、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把农田变景区,把特色农产品打造成旅游纪念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目前,全市认定生态休闲农业示范点57个,拥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省美丽休闲乡村15个、省级休闲农业精品园区两个。休闲农业年均接待游客525万人次,年均实现营业收入近10亿元。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发挥农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绿色蔬菜、标准养殖、特色种植、精深加工、休闲观光、产业融合”主题,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以园区为平台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样板。

同时,秦皇岛市重视一二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农产品初加工,支持特色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条,推进综合利用加工,用精细化综合加工引导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