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冬奥热催生扶贫开发重要“窗口期”

2015-10-29 16:19:00 来源:

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会带来政策流、资金流、科技流、信息流、人才流,为举办地提供了一个借梯登高、借力发展的难得机遇。尤其是对我省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讲,当下日益升温的冬奥热已然催生了一个扶贫开发的重要“窗口期”。各地要充分利用好这个“窗口期”,不断推动扶贫工作跨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冬奥会为产业扶贫创造新条件。产业扶贫是带动一个地方民众脱贫致富最高效、最稳定的方式之一,而冬奥恰恰能够带动体育、文化、旅游等诸多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产业扶贫创造新条件,注入新活力。比如,因为冬奥,崇礼2014年一年就新增餐饮服务、酒店住宿、雪具租售、农业观光采摘等个体商户961家,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40元,有7761人实现稳定脱贫。各地一定要充分认识冬奥会对产业扶贫的巨大推动作用,紧紧围绕“冬奥产业”,乘势而上、借势而为,采取有力措施,让产业扶贫在我省更多贫困地区开花结果,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冬奥会为科技扶贫增添新动力。科技扶贫是当今扶贫开发的必然选择,然而一直以来,许多贫困地区却存在科技发展基础薄弱、新技术引进和转化速度慢等问题。这当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而承办冬奥会则为化解这些问题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方面,冬奥会对基础设施、信息服务等的大量需求,必将有力推动全省范围内交通运输、信息传递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科技扶贫构筑坚固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冬奥会对新科技、新技术的强大聚拢作用,可以不断吸纳和引进先进技术,有效提升贫困地区的科技水平。只要各地牢牢抓住冬奥机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门类的科技扶贫,就一定能推动我省科技扶贫工作的全面升级。

冬奥会为金融扶贫提供新载体。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冬奥会,将吸引大量资本在我省的超常规汇聚,让扶贫开发有了获得更多金融支持的机会。面对这样的机遇,各贫困地区既要加快金融扶贫的各级服务平台建设,提升金融扶贫服务水平,为利用民间、外来资本做好全面准备,又要加大金融扶贫政策优惠和宣传工作力度,用足用活现有政策,积极探索利用民间、外来资本扶贫的有效方法和路径,让更多贫困地区在筹办、举办冬奥会的过程中获益。

冬奥会为智力扶贫打开新局面。智力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重要方式。冬奥会带来资金流、信息流,更带来人才流、智慧流。无论是筹办时期的规划建设人才,还是举办时期的赛事运营人才,甚至来自国内外的观众和游客中的各类人才,都有可能对我省智力扶贫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在筹办、举办冬奥会的过程中,既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吸纳各种人才和智慧,为智力扶贫注入新血液、新力量,又要加强人才的培育,有针对性地培育掌握先进致富技术的人才,为脱贫及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扶贫攻坚,时不我待。目前,冬奥筹备工作已然启动,扶贫开发的又一重要“窗口期”已徐徐打开。让我们以此为契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我省各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