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陕西启动百个乡村卫生扶贫项目

2015-10-29 19:11:00 来源:

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捐赠820万元人民币,陕西省政府投入800万元配套资金的陕西农村卫生建设扶贫项目27日启动,计划在延安、铜川、西安市的4个县(区)中的100个乡、村实施。

陕西农村卫生建设扶贫项目具体内容为:建设扶持100所乡、村卫生机构,其中乡镇卫生院42所,村卫生室58所。项目县选择在延安市的延长县、延川县,铜川市的耀州区,西安市的蓝田县。4个县(区)均为国家或省级贫困县(区),同时也是革命老区。通过项目实施,使项目乡镇卫生院和卫生室达到“一无三配套”(无危房,房屋、设备、卫生技术人员相配套)的标准,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使项目地区农民群众的患病就诊率、计划免疫率、住院分娩率有所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有所下降,提高项目地区农民群众健康水平。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是卫生部主管、民政部注册,并于2005年12月7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的社团组织。其宗旨是动员海内外的关爱力量,积极开展各种慈善活动,推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支持和协助政府解决农民等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在启动仪式上说,重视和关心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问题,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体现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


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在讲话中透露,陕西省政府已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投资15亿元人民币,着力改变农村卫生工作薄弱状况。陕西农村卫生建设扶贫项目的启动,将是全省卫生工作的一次新机遇,也是全省农村卫生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各级政府将周密规划,精心实施,确保项目成功并取得推广经验。(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