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召开村级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和到村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现场观摩会议

2015-10-30 17:57:00 来源:

河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李卫忠参观白涧村长毛兔养殖合作社

与会人员观摩居士村村级扶贫档案和扶贫手册

为强化扶贫监督推进精准扶贫落实,10月22日至23日,我省在涞水县召开了贫困村村级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和到村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张家口、承德、保定、秦皇岛四市扶贫办的分管主任、督查科长,所属扶贫开发重点县(区)扶贫办分管主任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安阳村扶贫产业园区、白涧村长毛兔养殖合作社、绿舵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着重观摩了村级扶贫档案和贫困户扶贫手册、到村资金项目公开公示情况,白涧村扶贫合作社通过扫描社员卡二维码形式公开贫困户姓名、贫困属性、年均收入、帮扶责任人情况深受大家欢迎,在会场还观看交流了涞水、曲阳、围场、宣化、阜平等县的村户扶贫档案和扶贫手册。会上,涞水、曲阳、宣化县介绍了加强村级扶贫档案管理和到村项目资金公开公示的做法,围场县介绍了财政部涉农资金专项检查和省委巡视组扶贫资金专项巡视有关问题和工作建议,保定市介绍了学习贵州经验建立贫困村、户精准扶贫档案的做法,督查处就加强村级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和到村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工作讲了具体意见,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李卫忠就加快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强力推进“清零”行动做了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村户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和到村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工作,对于强化扶贫监督,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扶贫办《加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贫困村到村扶贫资金项目监督工作的规定》,围绕扶贫资金项目到村到户实施精准化、公开化、专业化监督,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一票否决制”(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问题较多、扶贫资金滞留数额较大的县或对发生群众来信来访和媒体曝光事件经查实属违纪违规的县,评优评奖实行一票否决,并提出整改意见,对整改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领导批示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要求,加快扶贫资金报账进度,加大“清零行动”力度,切实保障扶贫资金安全和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