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人民日报】邢台加强山区综合开发 绿了山场富了百姓

2015-12-21 11:02:00 来源:人民日报

皇迷村蛰伏在连绵的太行山深处,行政上隶属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郝庄镇。全村233户,800人。隆冬时节,上百个农民正在山上挥汗如雨地开挖保土保水、植树造林的水平沟。村支书王振朝说,“这种水平沟又叫经济沟。村里原有近1万亩荒山荒坡,经过3年奋斗,已经有8000亩开挖了水平沟,3/4栽上了核桃、苹果、板栗等经济苗木。目前全村人均拥有果园10亩以上,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10年的1200元增长到3200元。”

  “山秃、人穷、观念旧”,村民张老生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山村的三大难,“年年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没有林”,关键是老百姓没有在荒山绿化中见到实惠。如今,皇迷村果林漫山,绿意盎然,村民变身“农业工人”,全村有三成农民买了汽车,一半村户建了新房。

  邢台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区面积570万亩,山区人口70.2万人。由于山区干旱少雨,土地瘠薄,经济发展一直滞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和难点在山区。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介绍,邢台市已将太行山综合开发当成全市改善生态环境、实施精准扶贫的头等大事。

  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山区综合开发上升到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高度,打造太行山国家森林公园;实施精准扶贫,推进山区小康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实施了领导挂帅,分片包干,全民动员,一抓到底的全方位开发。通过公开招标,选聘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山区发展规划;以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为基础,全面启动了果品生产型、特色产业型、农产品深加工型、观光休闲型等4种发展模式;采取公司大户承包开发、股份合作开发、集体治理分户经营开发、农业合作组织开发等多种经营机制进行开发建设。

  邢台出台了山场向开发大户流转、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单位和个人林权抵押等多项优惠政策,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仅去年以来就吸引了458家工商企业参与这一行动,撬动工商资本投入达17亿元以上。目前,邢台已先后打造出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森林公园3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邢台的4个纯山区县市中,邢台县和临城县分获“中国板栗之乡”和“中国核桃之乡”称号。邢台县和内丘县还获得了“全国绿化造林模范县”称号。

  张古江表示,到2020年,邢台要再完成111万亩经济沟建设任务,重点打造高标准生态经济示范区61个,总面积70.33万亩,使邢台所有山场实现绿化造林的全覆盖,太行山邢台段成为河北省最美、最富的地区,确保到2017年底全部脱贫出列。(杨柳、薄国纯)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