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代表委员话两会]以精准扶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2016-01-11 10:30: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张天虎 李艳 姜博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俗的一句话,点破了问题要害——贫困地区百姓脱贫,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足5年时间,河北还有310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在今年河北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精准扶贫”纷纷出点子、提意见,确保贫困群众同步奔小康。

  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十二五”以来,河北全省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4621元,提高到2014年的6839元,增长近50%,增幅连续3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但河北省扶贫任务依然艰巨,燕山、太行山区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更大。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代表委员们深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在“输血”的同时,更要重视“造血”,改变过去对贫困地区“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省政协委员陈千朗建议,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政府不仅要给予其资金支持,还要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使他们能自食其力,早日奔小康。

  精准扶贫首先明确“扶谁”。省政协委员、石家庄经济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栾文楼指出,张家口、承德、太行山山区等重点贫困区域,同时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由于当地群众经济来源渠道单一,存在对生态资源过度开发等问题。因此,栾文楼委员呼吁把扶贫工作与生态保护两者结合起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贫困群众致富。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对于贫困地区而言,造成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教育落后,人民教育水平过低,这就大大制约了他们学习技术的能力以及脱贫致富的能力。为此,要彻底挖掉穷根,必须实施实施“教育扶贫”。

  推动环首都贫困地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时间紧迫,任务重。民进河北省委建议,应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做好专项规划,建立生态补偿、社会组织参与帮扶等系列机制,同时在京津冀区域全局的角度积极呼吁国家出台支持政策,确保环首都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压力前所未有,责任无比重大。代表委员们表示,将以无愧于时代的使命感、无悔于机遇的紧迫感、无畏于挑战的责任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