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关于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

2016-01-18 15:3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

(2016年1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现就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脱贫攻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三年抓攻坚、两年抓拓展”的总体思路,引导和鼓励贫困村和贫困户利用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积极参与山区综合开发,显著改善山区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力争每年实现50万山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山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燕山、太行山片区实现整体脱贫。

   (二)实施步骤

   1、攻坚阶段(2016年—2018年)。深入实施山区综合开发工程,力争到2018年以特色农业产业带、绿色能源产业带、旅游休闲产业带、美丽乡村示范带、生态支撑产业带为内容的五大产业带基本形成,山区贫困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贫困农民收入明显提高。

   2、拓展阶段(2019年—2020年)。以具有规模效应的示范沟或示范区为核心,不断拓展示范带动范围,基本实现山区贫困村全覆盖。到2020年,把燕山、太行山区整体打造成脱贫攻坚综合示范区,山区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大幅增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工作重点

   (一)以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带促进扶贫开发。按照“压粮、增果、扩牧、发展林下经济”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山区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山区贫困农民增收。(1)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支持贫困山区加快发展核桃、苹果、板栗等特色林果业,每年新增林果100万亩以上,覆盖50%以上的贫困户,带动60万贫困人口脱贫。大力发展错季蔬菜、旱作杂粮、道地中药材、食用菌、畜牧特种养殖等特色产业,促进贫困农民增收。(2)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经济沟。按照特色化、融合化、绿色化要求,在山区县重点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省级示范园区,每年每个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抓出1—2条扶贫开发示范沟。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经济沟要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实现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与贫困农民脱贫增收的互促共赢。(3)发展壮大龙头企业。鼓励支持规模企业和工商资本投资山区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完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链条,建立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农民分享农产品加工增值收益。到2020年,通过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带动60万贫困人口脱贫。

   (二)以建设绿色能源产业带促进扶贫开发。(1)积极推动资源变股权。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加大山区新型能源开发力度,支持贫困农民以荒山荒坡入股绿色能源开发项目,让农户在绿色能源规模化开发中受益,力争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500万千瓦。(2)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加快建设一大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优先推进贫困村户应用发展。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覆盖5万贫困户,平均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三)以建设旅游休闲产业带促进扶贫开发。(1)按照“一环(环首都)两山(燕山、太行山)多组团”的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开展品牌景区建设。将5A、4A景区周边村庄纳入景区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重点打造100个旅游景区和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休闲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吸纳带动周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增收。(2)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通过景村共建和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业态创新,打造500个旅游专业村,让1万个贫困农户受益。到2020年,乡村休闲旅游业带动30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以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促进扶贫开发。按照“四美五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要求,加大对贫困山村支持力度,连片推进山区美丽乡村建设。(1)建设一批连片美丽乡村,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省市级重点建设片区向山区贫困县倾斜,每年每个山区贫困县至少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片区。(2)建设一批农村新型社区,承接贫困人口转移。坚持扶贫移民搬迁与中心村建设统筹推进,省市级中心村建设示范县、示范点向山区贫困县倾斜,每年每个贫困山区县启动建设1—2个新型农村社区。(3)建设一批风情小镇、文化名村,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创业就业。依托核心景区,建设集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区。到2020年,全省山区39处风景名胜区都要建成1—2个风情小镇,山区县历史文化名村全部完成规划与改造任务。结合风情小镇、文化名村建设,配套发展农家乐、农村新型家庭手工业等,促进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五)以建设生态支撑产业带促进扶贫开发。(1)打好太行山、燕山绿化三年攻坚战,把太行山作为全省造林绿化的主战场,确保“十三五”期间森林覆盖率提高8个百分点,每年完成造林绿化200万亩。结合生态建设,积极创设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或担任护林员。(2)结合生态林带、经济林带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苗木园艺花卉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就业增收。(3)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落实退耕还林、生态补偿政策,着力增加贫困人口转移性收入,带动工程区贫困人口脱贫。

   三、推进方法

   (一)调查摸底。组织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市县,对燕山、太行山的山场、草场、林地、未利用地等资源状况和农户贫困状况、脱贫路径等,进行全面详细摸底调查。2016年3月底,完成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和项目库,做到心中有数、指导有据。

   (二)编制规划。各有关市县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高标准制定山区综合开发总体规划和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确保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协调性。同时组织搞好具体规划,合理规划每条沟的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做到目标明确、定位精准、一沟一策。2016年5月底前,完成各层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任务。

   (三)流转山场。做好山区土地、林场等各类产权确权工作,到2016年底全部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加快山区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引导促进山场、林场等经营权向公司、造林大户和合作社集中。2016年山区贫困县全部建成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和管理网络,将山场资源的流转服务纳入政府公益服务项目。

   (四)股份合作。积极推广联村开发、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等多种山区综合开发模式,特别是要大力推行政府+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的股份合作模式,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自然人农业变法人农业。每年每个山区贫困县发展2个以上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

   (五)设施上山。抓好山区交通“三个1000公里”建设,建设太行山——燕山1000公里高速公路通道、1000公里山区国省干道、1000公里山区县乡公路,山区路网结构和质量明显提升。加大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批水库,维修加固一批水库,新建一批防洪能力、蓄水条件强的塘坝,到2020年完成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推进山区电网建设,继续实施农网建设改造工程,做好山区综合开发重点项目配套电力供应,2016年实现省级重点沟域电力全覆盖。大力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推进光纤、宽带向山区县乡村延伸,2017年80%的山区行政村通光纤,实现4G基站网络全覆盖。依托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到2016年底基本实现“一村一电商服务站”。

   (六)组建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引导各山区贫困县从实际出发组建山区综合开发公司,具体承担山区综合开发的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和融资服务等职能。县级公司可以采取政府独资、管办分离的形式组建,也可以通过政府控股合资合作的方式运作,还可以探索多种形式,但要有严格的监管制度。2016年完成县级公司组建工作,适时进行市级山区综合开发公司组建工作。

   (七)招商引资。构建招商引资平台,建立山区综合开发项目库,采取整区域、整片、整沟等形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重点开发项目的谋划包装与发布。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等战略投资者投资山区综合开发,每个山区贫困县每年都要成功引进1—2家战略投资者。

   (八)搭建平台。每个山区贫困县设立山区综合开发投融资服务中心,统一承贷农发行、国开行的长期低息贷款,专门用于支持山区综合开发工作。县一级可设立金融服务中心,乡设立金融服务部,村设立金融服务站,统一开展金融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财政支农奖补政策,将涉农资金统一切块到山区贫困县,以县为平台打捆使用。按照“统筹安排、集中投入、专款专用、形成合力”的原则,整合农业、林业、水利、国土、交通、电力、教育、扶贫、医疗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统一支持山区开发项目。用足用好耕地占补平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业设施用地使用、未利用地支持保障等政策,优先支持山区贫困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立项,对符合条件的山区贫困县其补充耕地指标鼓励在省域范围内转让。积极探索生态和资源股权适当分配到贫困户、获取稳定收益的生态扶贫政策。

   (二)加强统筹推进。按照脱贫攻坚与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的要求,统筹推进工作。在领导力量上统筹,按照“五位一体”的工作部署,贫困山区县委书记、县长要统筹组织、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在项目资金政策上统筹,现代农业、山区开发项目资金要优先安排贫困山区,美丽乡村建设要优先帮助山区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乡村旅游要优先帮助贫困户搞农家乐,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在工作推进上统筹,美丽乡村布点向贫困山区倾斜、乡村旅游优先考虑资源丰富的贫困村、贫困户,山区综合开发优先把贫困户纳入股份合作制企业,发展农业园区和现代农业优先流转贫困户承包的土地和山场。

   (三)加强目标管理。相关市县要制定年度山区综合开发扶贫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目标和工作重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根据工作安排、项目计划和时间节点,强化督导检查,每季度一调度、每半年一观摩、每年度一综合评价,并对督导检查和评价结果进行通报。

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6年1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