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勇在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现场办公会上强调:打好脱贫攻坚“当头炮”

2016-01-19 15:16: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1月14日,省委副书记赵勇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就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到涞源县现场办公。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当头炮”,要打好“当头炮”,切实解决全省42万“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副省长沈小平参加现场办公会。

在参观了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白石山片区和县城片区后,赵勇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相关举措。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意义。这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综合之策,也是彻底改善该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小康之策,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要抓紧制定规划。省委、省政府决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至2018年底全部完成,要科学制定规划,把42万人的搬迁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明确今年的目标任务。今年,全省要启动9万扶贫对象的易地搬迁,其中4.5万人要在今年底、明年初搬迁完毕,要根据目标倒排工期、明确责任,按时落实到位。

赵勇强调,要抓好关键环节。要确保搬得出,搞好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确保稳得住,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搬迁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能致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旅游业、家庭手工业等,保证搬迁居民能够就业、致富;确保管得好,借鉴社区居委会模式,改革居民管理体制。要综合运用移民搬迁政策、保障房政策、土地占补平衡政策、危房改造政策、公共养老政策等,解决遇到的难题,加快工作进度。涞源县要大胆解放思想,创造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沈小平指出,要把握原则,研究政策,搭建平台,推动搬迁扶贫对象稳定脱贫,确保如期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