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驻村第一天深入群众摸实情

2016-02-29 12:26:00 来源:河北日报

2月26日,是河北省各级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进驻派驻村的第一个工作日。驻村干部们怀着带领乡亲们尽早脱贫致富的强烈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进入角色,深入群众摸实情,集思广益谋出路,展示出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摸准村情,了解村民的所思所盼,才能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驻村干部们积极入户走访,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有关情况。

“从今天开始,我们三个人就是咱村的人了,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对我们说。脱贫攻坚任务很艰巨,我们一起努力……”在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省知识产权局驻村工作组组长陈学锋和驻村干部张君明、李国昌先后到葛永泉老人和老党支部书记张树森家里走访,征求他们对村里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又与村干部和村民座谈,了解村情,倾听村民在改善居住条件、发展生产等方面的愿望。

在隆化县韩家店乡老窝铺村,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组组长齐树平,组员张鑫、康建龙,与村里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了解到大家在修路、解决养殖资金困难方面的愿望。“路今年就修,资金我们会帮着协调解决。”齐树平当场作出承诺。

“村里基础设施差、村容村貌亟待改善、老百姓生活困难,这些都是事实。但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我们一起努力,改变现状。”在涞源县东团堡乡东团堡村,省发改委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增宝和组员们认真听取东团堡乡、东团堡村干部的村情介绍后,接连走访了柴六十等贫困户。赵增宝表示,要尽快熟悉情况,核准扶贫对象,制定脱贫规划,谋实帮扶措施,提供资金、技术、信息、培训多种支持,做到规划、路子、项目、时间环环衔接,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有好的思路和举措。驻村干部们与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想办法、谋出路,共商脱贫致富大计。

今年先期发展200亩拱棚蔬菜,蔬菜苗可在附近村先赊后还;利用一建筑商支付的占用村里盐碱地的费用,硬化街道,修建村文化广场……在武邑县赵桥镇岳庄村,衡水市编办驻村工作组组长张建涛与村民一起商量了大半天,初步拟定了村里的发展和建设规划。

在威县固献乡孙河北寨村,邢台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组长郭晓磊和组员马贵民、高跃彪,经过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协商,决定今年打一眼深水井,修建村北1000多米的道路,管理好去年栽种的1200亩苹果树。

认准了的事情,就要赶快干起来,让好的思路、规划尽快变成现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在平山县上三汲乡蒲北村,省司法厅驻村工作组组长吴占秋与几名组员,陪同河北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的3名专家,深入到农田、河道进行现场探勘,为打井做准备。专家表示:“这里属于贫水地区,我们要在这里找到相对富水的位置。这次现场探勘,就是要确定下一步方案,为设备仪器进场做准备。”

“水和路是蒲北村致富的‘瓶颈’,必须尽快解决。”吴占秋说,经过此前认真调研,他们已经决定:为蒲北村打6眼新井,翻修3眼旧井,解决村民的饮水和耕地灌溉问题;硬化7条大街、共计2368米,硬化胡同4817米,新修田间路8486米,解决村民的出行和运输难。完成这些项目,总投资约300万元。目前,工作组正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多方筹集资金。(综合本报记者王雪威、李建成、徐华、葛西劝、陈凤来、黄清标、王峻峰、周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