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梁伟建代表建议:发展职业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2016-03-15 11:18:00 来源:河北日报

基层代表委员声音

“俗话说‘积财千万,不如一技在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培养人才是关键。要把‘扶智’作为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告诉记者。

梁伟建代表建议,要落实贫困学生助学补助政策,逐步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全覆盖,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要开展县级职教中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职业教育与农村改革相结合,创新农民职业教育模式,造就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还属于薄弱环节,要创新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梁伟建代表认为,要改革职业院校学生培养机制,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培养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多样化人才。要强化职业院校师资力量,建立专任教师到企业实践和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机制,鼓励和支持教师到企业参加专业实践,提高专业技能,同时引进一批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担任职业院校的兼职教师。(记者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