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扶贫办机关作风整顿简报第2期

2016-04-12 15:54:00 来源:

编者按:2012年7月至2016年1月,省扶贫办调研员朱丽琴同志到尚义县挂职扶贫。三年多来,在这个偏远、寒冷、艰苦的地方,她心无旁骛,敬畏责任,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不断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致富路子,卓有成效地开展帮扶工作,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展示了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为此,尚义县委、县政府以县委文件对其先进事迹做出了鉴定,给予高度评价。办党组书记、主任魏存计作出专门批示:“朱丽琴同志不辱使命,为省扶贫办争了光。”现将朱丽琴同志的先进事迹刊发,望广大扶贫干部以朱丽琴同志为榜样,学习她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和严于律己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记省扶贫办驻尚义县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朱丽琴

按照省扶贫办的安排,2012年7月至2016年1月,省扶贫办调研员朱丽琴同志到尚义县挂职扶贫,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政府副县长三年多来,在这个偏远、寒冷、艰苦的地方,她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这片贫瘠土地的眷恋,心无旁骛,敬畏责任,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在县、乡、村的大力支持下,紧紧瞄准贫困群体,大力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急迫、最现实的难题入手,千方百计多办好事和实事,不断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致富路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卓有成效地开展帮扶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一、以朴实善良的为民情怀应对挑战

尚义县三工地镇王二来村是省扶贫办确定的帮扶村,距县城45公里,与内蒙古商都县相邻,交通不便,气候寒冷,信息闭塞,居住分散,土地瘠薄,基础设施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经济总量小,贫困程度深。王二来村辖两个自然村,共297户,总人口805人,有贫困户224户,贫困人口564人。2012年7月,朱丽琴一到县就立即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掌握村情民意,切准贫困群众的所思所盼,认真查找致贫原因,谋划脱贫路子。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确定主导产业,帮助王二来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四年发展规划,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思路,下决心帮助这个村打一场脱贫致富的翻身仗。

王二来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吃水难,行路难,生产生活用电不足。为此,她多方协调整合资金,首先改造了农用电网,解决了群众用电难。实施人畜饮水工程,打180米深井6眼,配套了管道、变压器等基础设施,解决了群众吃水难。修建了一条5米宽、21.9公里长的水泥路,环绕9个蔬菜村,解决了贫困群众行路难、卖菜难。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使“两委”活动阵地焕然一新,并建起一个“农家书屋”。整治村容村貌,对村里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净化和美化,彻底改善了“脏、乱、差”状况。如今,王二来村的贫困面貌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二、以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

设施蔬菜产业是王二来村的特色优势产业,当地不少群众已掌握了种植技术。但由于过去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没有资金投入,前些年一直种植裸地蔬菜,收入很低。为此,朱丽琴多方协调资金400多万元,群众自筹28.8万元,为这个村规划建起一个占地350亩的设施蔬菜示范园区,并推广种植2000多亩膜下滴灌裸地蔬菜。2013年正月初三,王二来村就开始组织施工。期间,她多次顶风冒雪到施工现场,协调县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解决一个个难题。2月28日气温骤降,风雪弥漫,她带着县扶贫办的干部到王二来村施工现场,因去村里的乡间道路被冰雪阻断无法行走,她们多次下来推车,凛冽的寒风刮得人站都站不住,后来只得换乘越野车才到了村里,让在场的村民们受到很大触动。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她马不停蹄地往村里跑,一去就是一天,经常在村里吃农家饭。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战,建起200个高标准春秋蔬菜大棚和两个育苗大棚,实施膜下滴灌工程,实现了三茬种植。2015年,王二来村又规划建起一个200多亩的经济林园区,种植果树和药材,形成“一园两区”新格局,对促进当地产业升级和贫困农民稳定可持续增收,具有极强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典型示范效应,极大地提高了扶贫开发的成效和水平。2015年被省农科院认定为“全省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标准园区”,并争取国家农业部产业化科技示范标准园区项目资金50万元。

一个大棚就是一所学校,一个大棚就是一则广告,设施蔬菜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种植习惯,大批在外的打工族纷纷返乡,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投身农业产业化扶贫,实现了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当地群众由衷地感慨:“要想富的快,就种设施菜”,“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产业化扶贫筑起贫困农民实实在在增收路,圆了贫困农民致富梦

2014年王二来村设施蔬菜示范园区的蔬菜和2000亩膜下滴灌裸地蔬菜长势喜人,可蔬菜的销售却遇到很大难题。为了解决设施蔬菜销售难题,能够卖得出、卖个好价钱,让贫困农民真正受益,她赶紧在网上发布信息,联系北京新发地和山东省寿光的蔬菜销售商,想了很多办法。她连续86天一直盯在村里,一块地一块地的查看统计,每天不停地与各地的蔬菜销售商联系,直到把王二来村设施蔬菜园区种植的两茬蔬菜一棵不剩地全部卖出,2000多亩膜下滴灌裸地蔬菜也全部卖完。锲而不舍,不辞辛苦,倾注了很大心血。

2015年,王二来村种植的设施蔬菜和裸地蔬菜喜获丰收,每天南来北往的拉菜车络绎不绝,卖了好价钱。全村蔬菜收入突破95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2元万。收入大幅度增加后,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有的还在县城买了楼房,产业化扶贫的成果洋溢在贫困农民的笑脸上。现在,村里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不断探索和完善设施蔬菜园区经营管理的长效机制。

经过三年多来的倾情帮扶,王二来这个昔日偏远闭塞的小山村一下子出了名,人气足了,成了全县农业、扶贫、党建等多方面工作的亮点村和示范村,引来一拨又一拨的人前来观摩。

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光荣感,不断提高扶贫开发的组织化程度,朱丽琴先后三次组织带领县乡村干部和部分种植大户走出去,到阜城、饶阳、平山、赤城、崇礼、张北和内蒙古商都县等地参观考察现代高效农业和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对接开拓市场,深入探索如何在尚义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化扶贫开发进程,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她热忱邀请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及山东省寿光的蔬菜销售商,来尚义县实地考察设施蔬菜基地,与镇、村干部和种植大户30多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针对市场需求,确定究竟种什么,调整种植结构。并深入田间地头和施工现场进行科技培训,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种植技术。锲而不舍,不辞辛苦,倾注了很大心血。

2013年8月,三工地镇遭受了罕见的冰雹灾害,丰收在望的9000多亩裸地蔬菜和大田作物被一扫而光,令人心痛。灾后,她立即与镇、村干部一起逐村一块一块地查看灾情,安抚群众,积极组织生产自救,并从省里争取扶贫救灾资金30万元。

在集中力量帮扶王二来村的同时,她多方努力,积极为县、乡、村争取项目资金。2012年9月为大青沟、七甲等乡镇的7个贫困村争取省财政扶贫资金350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全县蔬菜产业的连片开发和整村推进,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三、以善做善成的扎实作风攻坚克难

驻尚义县扶贫工作队由省质监局、省红十字会、省作家协会、华能上安电厂、华能邯峰电厂、省地勘局第三地质大队及张家口市桥东区、张家口卷烟厂等14个单位组成,帮扶尚义县的16个贫困村。为此,朱丽琴积极组织调度驻县扶贫工作队各成员单位,逐村走访调研,对贫困村、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摸清贫困底数,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规划,落实项目资金。

三年多来,14个帮扶单位共为16个帮扶村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713.912万元,其中蔬菜产业投入945万元,打井、修路、改造农用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67万元,公益事业投入13.5万,送温暖投入88.412万元。坚持精准扶贫,整合扶贫资源,构建大扶贫格局。

为了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她多次登门拜访省红十字会的一把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督促他们为帮扶村办实事,并带着省红十字会的帮扶干部到贫困村对接,确定帮扶项目,促使他们多次专门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对尚义县贫困村的帮扶。2013年11月,省红十字会原会长田更志带着3万多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材,到七甲乡三和城村走访慰问,并决定捐赠价值10万元的粮食。2014年老会长退休新会长上任后,她又去登门拜访,沟通情况。很快,省红十字会为他们帮扶的三和城村审报了一个35万元的国家减灾“博爱家园”项目。

2012年,华能河北分公司结合基层建设年进驻尚义县大营盘乡十二号村开展帮扶,投资110万元硬化了两条长达5公里通往自然村的道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经过多次协调联系,2013年9月,朱丽琴带领华能河北分公司政工部经理王国昌一行9人,从邯郸、井陉、石家庄出发,千里迢迢赶到尚义县,带着白面、大米等慰问品,深入到华能邯峰电厂和华能上安电厂帮扶的红土梁镇红土梁村、大营盘乡十二号村,走进两村的40个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 进行扶贫调研,慰问困难群众。红土梁村共辖4个自然村,272户,有贫困户218户,2012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仅有1850元,一直没有解决人畜饮水, 群众吃水要到几里外的地方去拉,可谓滴水贵如油。这个村的贫困现状让在场的人感到十分痛心,在这次走访慰问中,华能邯峰电厂决定投资10万元,立即为红土梁村打一眼深井,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村勘探井位,马上开钻,彻底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一眼54米的深井打成了,并为每一户安装了自来水管道。2013年10月29日通水那天,全村男女老少在寒风中激动地奔走相告,他们终于喝上了清凉甘甜的井水,从此结束了长期到外面拉水喝的艰辛历史。去年,华能邯峰电厂又投入50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砂石路,建了2300平米的储草棚,直接惠及30多个养殖户。华能上安电厂投入50万元,为十二号村打了一眼深井,购置了两台变压器,扩大水浇地面积2000亩,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上安电厂退休干部乔保国还自费1000元,为村里的孩子们购买了一批图书。

殷殷扶贫情,润物细无声。三年多来,每年进入冬季后,朱丽琴总是惦记着贫困群众的冷暖,先后四次组织调度14个帮扶单位开展大规模的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共有12名厅级领导带队,千里迢迢,顶风冒雪,为困难群众送去88.412万元的米、面、油和慰问金。他们的扶贫善举,诠释着人间大爱,折射出人性的光芒。不少群众被感动地当场落泪,连声感谢共产党好,扶贫干部亲。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贫瘠的小山村如同过节一样热闹,场面十分感人。

一次次大规模的走访慰问活动,极大地鼓舞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带动起县直各部门,在全县上下引起积极反响。2015年1月22日,尚义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送温暖、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送法律”启动仪式。营造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四、以严于律己的奉献精神当好表率

一枝一叶尽显公仆本色。三年多来,作为一名副队长,朱丽琴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尽职尽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引领带动作用。2012年6月确定她到尚义县挂职后,她就立即与其他成员单位联系,督促他们确定落实人员,尽快到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电话联系,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发传真,送文件,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登门拜访做工作,不厌其烦。三年多来,她先后几百次与帮扶单位联系沟通,登门拜访回访帮扶单位的领导,看望驻村帮扶队员。特别是每次回到石家庄,都是骑着自行车到一个个单位拜访,有时一次找不到,就再去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见到他们的领导。七甲乡三和城村长期人畜饮水困难,去年9月,省红十字会为这个村打了一眼井,但因资金紧缺,井打成后迟迟配不了套,用不上,眼看着天气要上冻,村里非常着急。为此,她专门赶回省里,找省红十字会领导协调沟通,很快,他们拿出几万元,为村里盖起了井房,配了套,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困难。并为村里安装了10盏路灯。

为了切实增强扶贫工作队的凝聚力,朱丽琴积极组织他们进村入户,制定规划,谋划项目,督导落实。同时,制定了扶贫工作队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帮扶重点,即进村入户后究竟帮什么和怎么帮,抓什么和怎么抓。坚持一月一调度,半年一总结,年终考核考评制度。定期召开队员会议,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学习研讨,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汇报交流帮扶工作进展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协调联络、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建立扶贫台账,写好工作日志,严格管理考核,真正做到在

村里蹲得住,干得实,出成效,切实担负起责任。

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三年多来,朱丽琴克服重重困难,为贫困村的事四处奔波,风雨兼程,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超负荷运转。2012年以来,她母亲因病住院先后做了两次手术,可她因当时忙着村里的事,都没有顾得上照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自觉在艰苦的环境里增长才干,陶冶情操,砥砺风节,锤炼作风,彰显本色。

面对淳朴的贫困百姓,她常说,挂职扶贫干部“要有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公仆情怀,有了这样的情怀,工作中就会充满感情、生出热情、迸发激情,就会把工作转化为一种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王二来村村委会过去非常破旧,满院杂草丛生,一下雨进都进不去。这个村是县环保局基层建设年中确定的帮扶村。前年,她多次协调县环保局,让他们买了8万块砖硬化了村委会的院子。去年又找县环保局拿出5万元,彻底更新了村委会室内的办公设施,制作了展板,购置了电教设备,并建起了一个“农家书屋”。去年,经过多次联系争取,省新闻出版集团给王二来村捐赠了500册图书。现在,村委会院子里还竖起了旗杆,飘扬起国旗,四面的院墙写上了新颖贴切的标语,有点基层政权组织的样子了。在粉刷一新、宽敞明亮的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刘玉乐不可支,一直在憨憨地笑。

改写贫穷历史,竖起时代丰碑。感受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的确在由衷地笑。

2014年春节前,朱丽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们问:“你认为现在贫困地区最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她说:“最需要不浮躁、作风好的干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三年多来扎扎实实的辛勤付出,展示了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全县上下的普遍赞誉。

贫困村淳朴的乡亲们由衷地说:“一个省里来的挂职干部,朴实厚道,脚踏实地,没有一点娇气,始终与我们苦在一起,干在一起,时时处处为我们着想,她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与她朝夕相处的乡、村干部感慨地说:“我们多少年来想为贫困群众办的一些事,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办成,可朱大姐来了不长时间,就一件件都办成了。她雷厉风行,不尚空谈,谋划好的事情一抓到底,紧盯不放,坚持实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在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一些会议上和向省、市领导汇报工作时,尚义县委原书记孙海东多次给予朱丽琴高度评价。他说:“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朱丽琴同志不是‘挂’着看,而是‘融’入干。她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刻苦勤勉的敬业和拼搏精神,值得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她知难而进、不畏艰苦的辛勤付出和所传递出的正能量,在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显得尤为可贵。”

现任尚义县委书记冀晓东也高度评价朱丽琴同志“业绩骄人,事迹感人,品德服人,要创造更大的平台宣传她的无私奉献精神。”

2014年6月,在深入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朱丽琴被尚义县委、县政府树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县级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予以总结宣传。2014年9月,她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015年9月,她被评为“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候选人”。新华社和央视新闻网、河北日报、张家口日报等媒体及《中国扶贫》、《共产党员》、《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和国脊梁》等书刊,先后报道了她的帮扶事迹。

今年2月15日至20日,张家口市对市直单位1200多名驻村扶贫干部进行岗前培训,特邀朱丽琴讲了三次课,她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深情勉励驻村扶贫干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积极进取,主动作为,迈开双脚,扑下身子,心系群众,扎根泥土,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精准施策,苦干实干,对贫困百姓、对自己的工作职责知之深、爱之切,以工作为责任和乐趣,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起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