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宽城组建18支精准扶贫服务队

2016-05-10 16:01:00 来源:河北日报

宽城满族自治县强化乡土人才培养工程,集中优质资源,发挥独特优势,为精准脱贫工作助力献智。

结对帮扶,凝聚脱贫合力。根据乡土人才的自身技能特点,按照养殖、种植、农业技术、个体经营等方面,分类别登记造册,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库。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希望得到何种帮助等信息,同贫困户所在地的“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的个人信息进行配对,并通过积极走访,征集个人服务意愿,邀请其加入脱贫帮扶服务队。通过贫困户与乡土人才的双向选择,实现精准结对、精准帮扶,凝聚合力共同致富。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共组建服务队18支,搭建帮扶对子300余个。

搭建平台,强化人才引领。以精准脱贫为载体,以结对帮扶为依托,按照结对就近、培训就近、帮扶就近的“三就近”原则、搭建“1+3+N”服务平台,实现乡土人才与贫困户的“无缝对接”。编印帮扶服务队成员通讯录,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组织乡土人才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种养基地开展实践指导,现场分析和解决问题;发挥党员示范基地和远教平台全覆盖的优势,定期组织贫困户进行观摩交流学习。目前,全县共编印发放服务通讯录500余本,上门现场指导农户800余人次,开展观摩交流活动10场次。

突出服务,助推脱贫致富。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人才培养模式,多渠道加强乡土人才的培育引导,不断强化乡土人才助力脱贫的能力,对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大、群众评价好的乡土人才在创业培训、项目支持、信贷支持、土地利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并将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贡献以及积极程度作为“杰出科技人才、优秀科技标兵”评选等活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县举办专家讲座5场次,发放科技致富光盘500余张。

(通讯员刘金劼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