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精准脱贫:好风凭借力 送我上青云

2016-05-13 11:19:00 来源:秦皇岛日报

4月25日,联系帮扶休疗单位国土资源部北戴河疗养院领导来村考察、调研事宜;起草龙潭村工作组关于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的汇报;谋划发展木耳香菇食用菌、特色种植养殖、生旅游开发……

——摘自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驻青龙镇龙潭村工作组李怡林的工作日志

五月天,绿意葱茏,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的美景令人迷醉。可有一帮人却对身边的美景无暇欣赏,伴着轰隆隆的挖掘机作业声,他们正紧张忙碌着,深挖河道、清理乱石……精心雕琢下,龙潭村的美正在一点点尽情绽放。

龙潭村是燕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有20万亩森林,其中3万亩为杏林,每到春季成团的杏花如升腾的云朵,点缀的青山绿水更加柔美;除了良好的植被,龙潭村还有龙潭飞瀑、石海、龙墩等自然景点;村里的老道庵和五指山,每年都会吸引不少人前来祈福,再加上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可以说,龙潭村人脱贫致富的“底色”得天独厚。

可是,曾经千余名村民在这个距县城25公里的僻静角落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他们眼里,村里的山山水水、花草树木、历史典故都稀松平常,自家的日子也没因此多有声色。

改变得从2014年算起,那时候村党支部书记冯继昌初入职。带着20来年在外打拼累积起的财富,冯继昌打算借着村里的好山好水,带着村民过上好日子,赶走贫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15年,龙潭村被市、县列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把狭窄小路变成康庄大道,帮小山村做起旅游大文章……市交通局驻村工作组做了大量工作,使龙潭村被评为2015年度美丽乡村,得到财政拨款110万。2015年9月,国家教育部派驻龙潭村第一书记董振华到村任职,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部、市交通局、村“两委”班子共同为龙潭村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2月份,龙潭村又注入了一支强有力的帮扶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李怡林说,入村后他们除了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入户走访,发放联系卡,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致富愿望,还主动与河北鹏远集团、国土资源部北戴河疗养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进行对接,发挥好“组团扶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们还有针对性地做好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引导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帮助贫困户掌握致富技能、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指导护林防火等工作。

目前,龙潭村人均年收入2600元,距离脱贫标准还有一定差距。李怡林他们就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短、中、长三条发展线路。所谓短线,就是搞见效快的木耳、香菇种植。现在木耳基地的厂房、设备已经到位,伏耳10万棒已经开始种植,秋耳100万棒原材料正在准备中,计划今年种植油牡丹300亩、木耳100亩、香菇100亩。中线是发展5000亩的天然牧场,饲养土猪、土鸡、羊、鹿、驴等品种。长线发展旅游业。依托天桥山旅游开发公司,今年计划修建五环景观路20公里;对龙潭人民抗日事迹陈列馆进行改造升级,争取入选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修建拦水坝10条,扩大水域面积;修建旅游公厕、污水处理池和垃圾填埋场。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发展旅游业为龙头,把特色种植、养殖、采摘、休闲观光结合起来,游客来了,有看的,有吃的,有住的,还有能带走的,对于村民来说,多条腿走路,想干啥的都有来钱道儿,市场风险降低了,才能真正走上致富路。”李怡林说。(本报记者朱燕 陈引玉 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