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建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示范区

2016-05-16 15:27:00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承德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硒谷科技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承德合作建设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

  据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博士尹雪斌介绍,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又一次农业革命,把农业从“吃饭产业”变成了“健康产业”,实现“人民增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功能农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三大优势在于:既符合供给侧改革,解决“粮贱伤农”问题,又便于产业布局适度超前,解决“易返贫”问题,还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

  承德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距北京230公里,全市耕地面积582万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依托承德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面对京津关注健康的中高端消费市场,发展优质功能化农产品,前景非常广阔。

  根据协议,承德将在各县区挑选优势品种,按照功能农业“单品冠军”政策,分别建设不同规模的功能农业示范区。并在各县区中挑选重点作物和特色产品,率先进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力争5年内把承德建设成“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202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带动20万贫困人口脱贫。

(通讯员孙岚丽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