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实施八大工程推进脱贫攻坚

2016-05-16 15:29:00 来源:河北日报

特别关注

实施八大工程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85560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条件

秦皇岛市日前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心以青龙满族自治县为主战场,咬定“一年集中攻坚,两年脱贫摘帽,三年巩固提升”目标,坚持与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相结合,推进“八大工程”,整合社会资源,持续攻坚克难,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胜。

该市确定的脱贫攻坚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底,实现青龙满族自治县“十三五”规划的87个贫困村及全市贫困人口85560人基本达到脱贫条件。到2017年底,确保青龙满族自治县脱贫摘帽;所有贫困人口不愁吃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该市以此为目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

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投资1.91亿元用于贫困乡村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青龙贫困村村道414公里、田间作业路95公里、旅游路15公里、桥涵142个的建设任务。投资2亿元加强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其中包括青龙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青龙规模化果园及农业产业基地水利灌溉工程。投资0.71亿元加强贫困村电网建设,2016年底前完成所有贫困村电力升级改造。对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的31个贫困村,实施生活垃圾处理、村庄绿化美化和改房、改厕、改厨等综合整治。

产业和就业脱贫工程。投资3.49亿元,抓好畜牧、林果、杂粮、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加快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提高贫困户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收益率。山区综合开发重点打造青龙干沟天然石长城、龙王庙乡子母象生态观光园等扶贫开发示范沟,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一批青龙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让周边贫困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参股分红、就业增收。整合行业部门资源,利用各类职教学院师资力量,组织开展适宜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免费实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创业就业能力。

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对青龙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及同步随迁的非贫困户共计52个村、3301户、11153人实施有序搬迁工程,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将未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全部纳入改造范围,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生态保护脱贫工程。争取青龙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加大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力度,实施天然林建设与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生态公益林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大力发展山区生态旅游,以青龙创建国家生态公园为契机,按照“生态+旅游业”模式,谋划实施集森林游憩、度假、疗养、养老等内容为一体的康养产业,积极推动11个贫困村发展生态游、休闲游、乡村游,以旅游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教育脱贫工程。以青龙满族自治县为重点,集中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程,2018年底前完成青龙所有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2016年起农村教师参加国、省培训项目名额重点向青龙倾斜;组织全市37所优质学校对接青龙进行结对帮扶;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在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全额学费资助。

政策兜底脱贫工程。从2016年起,实施低保线高于贫困线政策,把符合低保政策条件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3万多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完善“救急难”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统筹救助资源,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工程。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予以补贴,实现新农合全覆盖;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全面落实门诊救助及住院救助政策,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支出。

“互联网+”脱贫工程。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贫困乡村光纤、宽带和4G基站网络全覆盖。全面推进电子商务扶贫工程,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搭建电商平台、配建物流体系,落实贫困家庭开设网店资金补助、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开设网店,拓宽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力争到2016年底,青龙所有贫困村实现“一村一网店”目标。

河北日报记者吴永哲、宋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