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平泉:一个贫困山村焕发勃然生机

2016-05-26 16:12:00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来到党坝镇暖泉村,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的道路平展开阔,道路两旁的小城墙安然有序,一排排食用菌大棚错落有致,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三五人群在树底下乘凉,人们脸上露出了乐观幸福的笑容……小山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6年,扶贫攻坚行动在平泉大地全面展开。食用菌产业服务局副局长杨涛带领三人工作组,积极行动,与暖泉村村民一起并肩作战,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心事,与民共谋致富新路子,扶贫攻坚行动成为助推暖泉村贫困群众实现致富梦想的强劲动力。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

暖泉村,位于党坝镇政府最南部,全村13个居民组,392户,1400人,1995年被泥石流冲压20户,受灾户数135户,560人。有地质灾害点5处,被列为全省地质灾害重点区之一。该村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2016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

工作组三人入住暖泉村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全村的基本状况进入调查摸底,经过建档立卡,全村现有贫困户37户,114人,低保户102户,127人,五保户15户,15人。工作组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进行挨户走访,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其中,村民刘同海一家给了工作组深深地震撼,杨涛组长在扶贫日记中写到“刘同海一家五口人,父亲八十多岁,媳妇有精神病不能自理,他只能在近处打工养家糊口,一个低矮的瓦房,屋里黑黑的,柜上落着很厚的灰尘,摆着一个黑白电视。从刘同海家出来,我的心情跌到了低谷,如何能带领贫困户脱贫,如何建设暖泉村的美丽乡村,像两座大山重重的压在了我的身上,这样的重担我能不能挑起来?”。组长杨涛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压力。在他看来,扶贫攻坚行动,是一场面向贫困宣战的时代宣言,然而,这更是一场持久战。”

在以后的日子里,杨涛经过多方联系,联系到了爱心联盟组织,爱心联盟组织打算资助刘同海的儿子女儿完成学业。

建立百亩扶贫园区

暖泉村的农民增收渠道窄,贫富差距较大。大多数贫困户经济结构单一,农民仍然过分依赖于传统农业,二、三产业基础十分薄弱,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没有改变。

“硬骨头”之所以硬,就在于贫困地区发展存在瓶颈,缺乏发展动力。针对暖泉村的发展瓶颈,工作组和村干部一起经过认真反复研究,决定重点从产业扶贫入手,把食用菌扶贫园区引入村,通过入驻一批,进园区干活一批,把贫困户组织起来,通过产业致富。

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工作组与村干部一道帮群众跑资金,给群众做工作进行土地流转,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终于尘埃落地。协调贷款80万元,建立了暖泉村百亩园区,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目前入住25户贫困户。

38岁的李芳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李芳洁一家4口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很是拮据。今年年初,在工作组和村干部的号召下,自己投入1万元,工作组协调贷款5万元,发展2万袋香菇。“扶贫工作组和村干部为我们跑资金,指导技术,解决疑难问题,我们这些贫困户入驻园区,有保障,我们放心。”

李芳洁高兴地说。说起收益,李大姐笑得合不拢嘴,“现在每天收入能到1000元,一年下来,毛收入10万元,再除去成本和人工,纯收入4万元没问题,我们这些贫苦户彻底脱贫了,小康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每次下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组长杨涛感叹说,“看到老百姓的淳朴憨厚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求索精神,我们很感动,只要能够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哪怕再苦再累也值得。”

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过去的暖泉村脏乱差,多年积累有较大的垃圾堆10几处,乱丢乱放的各式各样小垃圾堆到处都是。2016年 ,暖泉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工作组决定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研究拟定《暖泉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组织村班子、“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居民小组长,对一条大道、一条主街、6个大胡同、9个小胡同进行现场查看,分门别类地、认真细致的统计,实行责任追究管理。

为了打破村民的传统观念,工作组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全体群众大会,表明了工作组改善暖泉村现状,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人们精神美的

“四美式乡村”的决心和勇气,经过工作组反复做工作,唤醒了村民多年固步自封意识,全村家家动起手、老人儿童齐上阵。居民胡维友在外地打工,听说建设美丽乡村后,主动请假回来,拆除了自己花一万多元修建的小房,为修小水渠让路。

此次共清理200堆柴草垛,运走了8000方垃圾,拆违章建筑10处,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对村庄主街道两侧村边荒地、环路边广场公园进行绿化,载风景树400棵、果树500棵。

“实施卫生环境整治,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没想到工作组一来问题迎刃而解,可帮了大忙了。”村书记丁德忠深有感触地说。

暖泉村旧貌换新颜

“这一良好的开端,给了我们工作组奋发向上的无穷力量和百倍的信心,我们会带领暖泉1400多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去建设和实现党和政府赋予我们工作组的“脱贫致富、美丽暖泉”大目标。”杨涛信誓旦旦。

“仅仅半年的时间,村里环境改善了、发展起了致富产业……这么大的变化,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这些都离不开扶贫攻坚行动。”村民胡启树说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看着暖泉村一天一天的发生着变化,组长杨涛舒了一口气,未来的路深重而道远:实施安全饮水专项工程,打两眼深水井对120户集中供水,全部安上自来水;实施街道硬化工程、对村内主街道墙面进行整饰5000米,文化墙1000米;休闲广场6处3000米,安装路灯300盏…,美好的愿景在组长杨涛的内心升腾。

此时此刻,暖泉村老百姓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播下幸福的种子,努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