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市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6-07 11:18:00 来源:

5月3日至4日,秦皇岛市集中利用一天半时间,专题召开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青龙县级领导干部和乡镇党政负责人,青龙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87个贫困村扶贫工作组组长以及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扶贫开发会议。市、县、乡、村四级联运,共同谋划推进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担任87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组长分别介绍了脱贫致富产业谋划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推进产业项目的主要举措,青龙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秦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分别就贫困村的发展思路、脱贫产业的具体设计等问题,与工作组负责人进行交流、指导。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方法,激发了众志成城脱贫致富的热情。

一、在精准上下功夫,让农民群众尽快脱贫

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对投资的效益进行认真核算,做到精准扶贫,有细致的方案设计、科学的市场分析。在谋划脱贫致富产业时与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找准市场切入点,发挥本村的独特优势,增加本村产品的竞争力。在发展扶贫产业时,既发挥本村优势,又与秦皇岛的独特优势结合,抓住每年有3000多万游客的优势,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推进扶贫工作时,既扶产业又扶思想、技术,把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激发出来,让大家宁肯苦干也不苦熬。加大对外出务工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村群众的致富技能,以子女教育为抓手解决贫困的代际转移问题。在推进扶贫项目时,既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保护生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清山,把良好生态作为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作为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

二、带着感情搞开发,担负起脱贫致富的责任

全市87个贫困村每村派驻一个扶贫工作组。帮扶干部带着感情搞好扶贫开发。认真开展调研,了解村情民情,结合本单位、本人的资源实际,因村、因人、因户提出科学可行的发展规划。帮扶干部在驻村期间兴夜寐、激情工作,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五到四从”工作法,在生活上贴近群众融入群众,与群众同甘苦,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在扶贫开发上,青龙县、乡、村三级干部发挥主体责任,着力做好稳定工作,为将来乡村全面接管、独立发展打好基础。帮扶脱贫的企业与贫困群众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全力支持扶贫工作。驻村干部把有脱贫能力的贫困户作为帮扶重点,使其年收入稳定在3000元以上,吃饭、穿衣不愁,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

三、深刻理解新常态,抓好产业发展和机制建设

深刻理解、贯彻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和要求,重点在质上做文章。把青龙县广阔的山场作为脱贫致富最坚实的基础,大力发展种植业,重点发展苹果、板栗、山楂、榛子、野菜、油葵等26个优质品种。养殖要以小规模为主走生态养殖道路,重点发展驴、羊、猪、鱼、兔子等14个见效快、可持续的品种。旅游业以县为单位统筹安排,做好规划与线路设计。在机制建设上坚决以市场为导向,既埋头苦干,又抬头看天,瞄准市场推进产业发展。完善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坚持简单、务实、可靠,责权利划分清楚。

四、形成强大合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

市委进一步加强贫困乡村的党的建设,加大对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的考核力度,加大对乡村党员的考核力度,以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领导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市政府进一步动员各级各部门的帮扶积极性,确保资金争取到位、支持到位,把各项资源利用到位,在各个旅游景点设置扶贫产品销售点,使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走“旅游+”的道路。给予帮扶企业以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政策和社会荣誉,加大贫困家庭增收的调度力度。青龙县委县政府当好主人翁,担负起脱贫的历史重任。分析研判各个工作组提出的产业发展思路,科学决策,进行可行性研究,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协调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追求基础设施投资的效益最大化,努力形成产业链条和集群。扶贫工作坚持精准到户到人,建立每个贫困家庭的增收账本,把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