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支持扶贫

2016-06-07 11:31:00 来源:河北日报

“正在我发展种植业的关键时候,农行送来了‘及时雨’,解决了我生产中资金短缺的难题。”阜平县蘑菇种植户孙肖南拿到10万元“金穗脱贫贷”后,高兴地对记者说。近日,农行河北分行推出“金穗脱贫贷”和“金穗小康贷”两款金融扶贫新产品,并于4月27日在阜平县成功举办两款新产品新闻发布会。据了解,“金穗脱贫贷”“金穗小康贷”两款金融扶贫新产品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县农户从事生产经营和发展规模生产。“金穗脱贫贷”为小额信贷产品,主要用于贫困县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生产经营,帮助其增收脱贫。而“金穗小康贷”为大额信贷产品,主要用于贫困县脱贫农户发展规模生产,促使其持续提高收入水平。两款产品既相互补充又递进升级,在放宽客户准入门槛、降低农户融资成本、简化贷款流程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政府增信担保、政银分工共管”模式,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以及政府与农行的分工合作,提高放贷效率,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据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日前出台《河北省金融扶贫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详细规划了20条扶贫路径,其中多条涉及银行机构通过信贷产品创新支持扶贫工作。例如《指导意见》第三条扶贫路径就是辟绿色通道,提高服务质量(银行+新方式+低成本模式)。要求各贫困县政府抓紧完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林地等制度改革,出台相应配套措施,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奠定基础。各银行业机构于三季度前,建立完善适合贫困地区特点的服务模式,利率保本微利(提倡基准利率),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放贷效率;积极与贫困县政府出资成立的担保机构开展合作,担保放大倍数保持在合理水平;围绕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创新产品,积极稳妥地开展林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业务;探索依托龙头企业的商业信用,发放产业链贷款;结合当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鼓励银行业机构向有生产经营能力和融资需求的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做到应贷尽贷,银行业机构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当地财政按基础贷款利率给予贴息。

农行河北分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金穗脱贫贷”、“金穗小康贷”两款金融扶贫新产品推出以来,在阜平县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仅用一个月时间该行已在阜平发放“金穗脱贫贷”近2000万元,涉及近200个农户。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金穗脱贫贷”最高贷款额度1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国家基准利率,而且可以随借随还。而“金穗小康贷”是“金穗脱贫贷”的递进升级产品,主要用于支持脱贫农户发展规模生产,促使其持续提高收入水平。与“金穗脱贫贷”相比,该产品的主要特点:一是客户起点高。贷款对象主要是从事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经营,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已脱贫农户。二是贷款额度大。最高可达300万元(含)。三是贷款期限长。最长可达8年。“这两个产品不仅是省内银行的首创,在全国银行业也是首创。我们希望明年可以在全省推广。”这位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建行河北省分行了解到,近期,该行推出了适合小微企业的“上市贷”业务。据建行河北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人介绍,该产品主要针对已在或拟在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或挂牌的小微企业,依据企业经营情况发放信用贷款,或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按照风险共担的方式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具体到我省,该行已与石家庄产权交易中心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对在石交所挂牌的优质企业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最高信用额度可以达到500万元。石交所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将积极推动已挂牌农业小微企业特别是位于贫困县的农业企业获得该项产品的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