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逾57亿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到户

2016-07-12 19:13:00 来源:河北日报

积极推行“政银企户保”模式
我省逾57亿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到户

本报讯(记者刘立)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通过积极推行“政银企户保”模式,我省在试点贫困县实现了扶贫企业和贫困户需贷尽贷。贫困户或企业提出贷款申请,10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贷款,最快的7天即可。截至目前,全省扶贫贷款已覆盖龙头企业2.1万家、建档立卡贫困户47万户,发放到户扶贫小额信贷57.3亿元。据了解,日前国务院召开全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省做了金融精准扶贫的典型发言。

据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省金融办自2014年初以来,组织金融机构以支持阜平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县为突破口,运用金融、财政两个杠杆,利用信贷、保险、证券相关产品,激发引导困难群众创业经营,引领推动贫困地区发展支持产业,取得了可喜成果。两年时间,阜平传统的种植养殖规模得到扩大,农业效益得到提升,风险得到保障,食用菌、绿色蔬菜、中药材等新兴产业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0.8万人减少到今年5月底的5.78万人。隆化县推行“政银企户保”模式也获得了成功。阜平、隆化金融扶贫试点的成功,证明金融扶贫是一种精准式、内生式、可持续、可推广的新型扶贫方式。5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就阜平金融扶贫试点工作做出批示:这些探索富有成效,请中农办、农业部、扶贫办关注。今年5月份,省金融办会同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保监局出台了《河北省金融扶贫指导意见》。目前,我省金融扶贫工作正在全省62个贫困县有序开展。

省金融办等省级相关部门指导各贫困县成立扶贫贷款担保中心,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整合财政资金打捆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贷款担保基金,建立“资金池”。通过竞争方式选择合作银行,将“资金池”资金存入合作银行,有效扩大银行低成本资金来源,激发其投放贷款积极性。通过竞争方式选择合作保险公司,开办贷款保证保险,参与信贷风险分担。同时,建立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县设金融服务中心、乡设金融服务部、村设金融服务站,并由驻村工作队员与乡村干部、企业负责人、银行信贷人员组成工作组,进行贷款资格审查,为贫困农户和企业贷款提供便捷化服务。同时,每县建立不少于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专项用于支持扶贫小额信贷发展,消除银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放贷的后顾之忧。

银行在通盘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款能力的基础上,降低贷款门槛,对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扶贫小额信贷,实行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风险补偿。通过实行合作银行竞争机制,激励银行降低扶贫贷款利率。以隆化县为例,推行“政银企户保”模式以来,邮政储蓄银行年利率下降了50.6%,农村信用社年利率下降了34.5%,农业银行年利率下降了14%。为保证金融扶贫精准性,实行分类贴息政策,对贫困户5万元以内贷款按基准利率100%贴息,对企业和合作社根据带动贫困户数量,实行差别化贴息政策,带动越多,贴息越多。隆化县对贫困户数达到60%以上合作社贷款的贴息100%,贫困户数占30%—60%的贷款贴息50%,贫困户数不足30%的不予贴息。与此相配套,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吸纳贫困人口以到户扶贫资金和土地、山场等入股当股东,通过产业链建立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群众变成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既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增加收入,又保证贫困户成为扶贫贷款的最大受益者。

保险业成为精准扶贫的生力军。当贷款发生损失时,由担保中心、银行机构和保险公司,按照1∶2∶7的比例共同代偿贷款本息,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由于有保险兜底保证,这套精准扶贫方案才有了较强的可操作性。政府还引导保险公司开发新的险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减轻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经营风险,增强还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