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重庆:“冲锋号”全线吹响 “动员令”传递到位

2017-02-15 16:28:00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2017年是重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之年,也是城口县、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县、酉阳县和彭水县整体脱贫摘帽之年。新春伊始,彭水县、巫山县、酉阳县和奉节县已分别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全面总结过去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决战之年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目标、鼓足干劲,进一步凝聚起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城口县、开州区、云阳县、巫溪县和石柱县也将在近期分别召开誓师大会。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传导

彭水县要求,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深入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十大扶贫行动”,进一步强化精准措施,既着力解决面上的共性问题,又着力解决点上的个性问题,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贫困问题,又着力破解制约长远发展的难题,以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巫山县认为,脱贫攻坚关键在抓落实。帮扶单位要按照整体部署和要求,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乡镇要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特别行动组、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要履行好工作职责。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地宣传报道扶贫政策、先进典型,传出正能量,发出号声音。档案、扶贫部门要加强培训指导,抓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

酉阳县强调,脱贫攻坚责任要压实压实再压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量化细化固化“县负总责、部门联动、乡镇主体、村为重点、工作到组、扶贫到户、责任到人”的责任机制,层层立下“军令状”。县领导层面实行包片负责,切实解决各片区脱贫攻坚存在的具体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层面主要负责全县脱贫攻坚的资源整合、对接统筹、项目下达、过程督查、考核评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层面要加大人力物力筹措力度,精准落实到村到户扶持政策。乡镇层面要切实肩负主体责任,做到令行禁止。

奉节县提出,要围绕脱贫摘帽做到3个“力”。一是使出全力。夺取时间掌控权,在余下的时间,坚决打赢攻坚战并完成战场清理。二是措施有力。必须振奋精神,提振信心,增添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到精准发力、实干有效、既特又亮、细致入微、稳扎稳打。三是凝聚合力。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帮扶工作团、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四级帮扶责任体系,完善县负总责、镇街抓落实、村社为基础、户为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月督查、双排名、两问责”,坚持一月一督查、两月一排名。

精准对标施策 落实具体举措

巫山县提出“4453”工作思路。一是抓住政策落地、结对帮扶、精准施策、非贫困村建设四个重点。二是强化贫困对象动态调整、档案资料、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扶贫资金四大管理。三是打造健康医疗、生态搬迁、乡村旅游、培训转移、金融扶贫五大特色。四是突出人员、资金、措施三大保障。做到结对帮扶到户,政策兑现到人,扶贫政策入心,档案资料详实。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贫困户短期可脱贫,长远能致富,建立健全巩固脱贫长效机制。

奉节县明确从8个方面夯实脱贫摘帽基础。一是住房安全。全面完成现有贫困人口住房改造,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1.6万人。二是产业扶贫。安排1亿元产业到户资金,打造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户。推进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量化股权改革。三是健康扶贫。在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的基础上,在非贫困村建47个标准化卫生室。确保所有建卡贫困户住院报账比例达到90%。县财政每年筹集3000万元资金,用于建卡贫困患者大病非住院临时医疗救助。四是基础设施。全面排查道路、饮水、电网、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五是教育扶贫。对贫困家庭学生全面实行资助减免,实现教育资助从幼儿到高中全覆盖。六是创新扶贫。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网络扶贫示范县,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打造10个镇街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建设10个金融扶贫示范镇。七是创业就业。培训贫困户3000户以上,实现14000名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八是社会扶贫。力争筹集各类社会扶贫资金2亿元,引导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坚持问题导向 严明战场纪律

酉阳县要求全面解决五大问题。一是精准度问题。围绕进入精准率、退出精准率、贫困户满意度,做到贫困户不漏统1人、不错退1户,实现扶贫满意度95%以上。二是产业问题。加强面上产业和到户产业培育,贫困村的“一村一品”和贫困户的“一户一业”全覆盖,看得到规模、看得见场面。三是农村环境问题。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安排资金对贫困户房前屋后、屋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四是内生动力问题。坚定不移实施好“借款启动—奖补巩固—信贷提升”产业到户工程,大力弘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勤俭持家优良作风,弘扬脱贫正能量,营造攻坚好氛围。五是扶贫信访问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五个一”措施,确保全县扶贫信访实现“5人以上到市集访为零、重大群体性信访事项为零、重大恶劣信访事项为零、严重违纪违规办理为零”的“4个零”目标。

彭水县提出要确保实现阳光扶贫。一是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检查对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政策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资金使用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财政扶贫资金被截留、长期不入账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改变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和投向的问题。三是项目推进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项目推进不力,未按时限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的问题。四是纪律作风方面,重点检查工作中是否存在怕担责任、不作为,相关责任人员失职渎职、乱作为,造成扶贫资金、项目、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