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金融扶贫彰显责任使命 ——普惠金融阳光遍洒燕赵城乡

2017-04-01 1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12月9日,塞外山城天寒地冻,但是平泉县茅兰沟乡五家村蔬菜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看着一架架成熟的黄瓜,村民梁桐夫妻俩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他对记者说:“建一个这样的暖棚需要十二三万元,多亏有了‘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俺们几天就拿到了5万元贷款,解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邮储银行承德市隆化县支行推行“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新模式,此模式特点是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证,创造性地解决了金融扶贫中“农民‘贷不到’、银行‘不敢贷’”等关键问题,打通了长期以来制约金融扶贫的梗阻,让金融扶贫资金运转顺畅,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依据承德隆化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新模式,2016年5月底,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在全省复制推广承德经验。2016年10月25日,省金融扶贫现场观摩培训会在隆化县召开,“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性批示,承德也因此成为全国金融精准扶贫典型。

2016年11月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要求全省上下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在2016年12月20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实施“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在2017年年初召开的全省“两会”上,在省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部分,针对创新脱贫攻坚机制,明确提出“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

2016年,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河北省金融扶贫指导意见》等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2016年全行共在全省62个贫困县区域内投放信贷资金177.17亿元,其中公司贷款40.81亿元、小企业贷款54.38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51.5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30.4亿元,直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8163笔,金额12.9亿元。

确定主导产业,加强结对帮扶力度。该行确定了产业扶贫与农业产业链整体开发相结合的扶贫工作思路。一是组织了“走产业”专项走访活动,根据《河北省农业厅(省农业办)62个贫困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帮扶方案》中各个贫困县的重点产业情况,安排各贫困县支行进行行业调研,选择重点行业制定详细帮扶方案。二是按照《省金融办关于开展金融机构与扶贫县“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对口帮扶承德平泉县,对平泉县设施蔬菜种植、食用菌、农村电商、光伏等行业进行现场走访,确定了以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为主,农村电商和光伏为辅的行业开发方案,2016年,邮储银行平泉县支行为以上行业共计放款0.79亿元,有利支持了县域特色经济的发展。三是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出了“政银企户保”贷款、政银担贷款、农业产业链贷款,缓解农业领域担保不足的瓶颈。

创新信贷产品,研发金融扶贫专属产品。根据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信贷需求特点,该行不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工作,在原有的农/商户小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农业产业链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烟草贷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一是推出了多种扶贫贷款专属产品,分别是扶贫贷款、惠农易贷、光伏扶贫贷、政银企户保贷款、农家游贷、畜牧贴息贷等,具有免担保、额度高(最高200万元)、利率优惠(最低基准利率)、还款灵活、适用面广等特点,可满足不同行业贫困人口的金融需求。二是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结合贫困农户大多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的情况,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简化信贷调查和贷后管理流程的工作,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三是开展“互联网+金融”创新,该行已推出纯线上办理的农村电商贷款—“掌柜贷”业务,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减少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空间障碍,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强化支撑服务,突出扶贫重点扶持区域。在62个省级贫困县建设扶贫贷款特色支行,为贫困地区分支行开辟了产品批复和审查审批两条绿色通道,提高了服务针对性和服务效率。为丰富贫困地区担保方式,该行在张北县率先推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该行多次与邮储银行总行沟通,争取到光伏扶贫贷款的试点权,2016年已在邯郸、张家口、承德地区进行试点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放款,2017年光伏扶贫贷款将在全省62个贫困县进行全面推广;针对贫困地区“带资入股”、“入股分红”的金融需求,该行推出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入股核心企业的金融服务新模式,解决贫困户经营能力差、抗风险能力弱的缺点。此外,在贫困地区进行“信用村”建设,建立针对贫困户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开发针对贫困户的信用评级授信模型,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利率优惠”政策。

优化授信政策,加大扶贫龙头企业支持力度。一是重点支持现代种业、屠宰与肉类加工、植物油加工、饲料加工、水产加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机械、食品制造、酒和饮料制造等领域,2016年,该行在全省贫困县范围内投放法人贷款95.19亿元,有效地支持了当地规模化、集约化涉农企业的发展。二是是围绕“政府金融”强化政银合作。该行完成了对省财政厅、工信厅、科技厅、农业厅、扶贫办等九大政府职能部门的走访,并成功与省扶贫办、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政府采购办、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农担公司、客户多方风险分担模式,开办理政银保贷款、政银企户保贷款、政银担贷款、助保贷等多项产品。三是依托与科协搭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国示范基地,与科协联合对贫困地区科技型及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深入调查,探索合作模式。(文/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