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陕西:汉中镇巴,整合“四支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2-06 16:06:00 来源:

2017年以来,汉中市镇巴县进一步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扣“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主线,持续深化“三抓三当一引领”强党建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牢牢把握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两个重点,切实发挥村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贫困户主体三大作用,整合用好“四支队伍”力量,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要求,镇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人包抓3个贫困村、每个村联系3户贫困户,其他县级领导联系1个贫困村和5户贫困户。镇巴县加大驻村队伍整合帮扶力度,成立整合“四支队伍”工作办公室,组建临时党支部129个,择优配备临时党支部书记129名,并出台《镇巴县整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实施意见》,细化修订《关于加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党建智慧云平台为载体,对第一书记实行痕迹化、网络化管理,多层次强化驻村帮扶力量。

为深化队伍整合力度,镇巴县创新推出“三抓三当一引领”强党建促脱贫攻坚总体框架,用全面刚性党建实现“四支队伍”抓脱贫攻坚全覆盖;健全上下联动、示范带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工作例会、随机督查、季度通报等一批工作制度,夯实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带动作用;开展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驻村担任“一把手”活动,形成“驻村一把手+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帮扶工作格局。

在整合用好“四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中,镇巴县大力挖掘“四支队伍”的人才资源,采取“定点培训学校+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县域重点产业为主,精心培育贫困村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加工能手等优秀人才,在医疗、农副产品精加工等领域建立优秀人才工作室10个,建立专家工作站3个。(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