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第688名村民

2019-07-02 16:42:00 来源:河北日报

[奋斗者说]

“人这一生总要干几件有意义的事,扶贫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只要干出名堂来,让人民群众满意,我就觉得最有意义。

扎根在农村,面对一项项扶贫工作,我真想能多长几只手,多为乡亲们做一些事。”——张端树

□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6月27日下午,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河道整治工程现场,一位黝黑的中年男子,沿着刚铺的水泥路,边走边看,不时用带有四川口音的普通话自言自语:“我走的这几天,工程进度真不慢!”

路上遇到乡亲们,他总是“大叔”“大娘”地叫着,而大家伙儿则亲切地叫他“老张”。

他就是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石家庄市工商联驻平山县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正是这位被南文都村乡亲们认可的第688名村民,历时三年多,扎根在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大刀阔斧改善村容村貌,历尽万难建起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产业项目,不仅让小山村发生了美丽“蝶变”,还带领乡亲们战胜贫困,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

改善村容村貌,南文都喜换新颜

又是一年荷花开。

绕过荷花盛开的池塘,不远处的河道整治工程现场,铲车、挖掘机干得热火朝天。

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范明平回身擦了把汗,刚睁开眼,便愣住了:“老张,回来了!”

“想老张想疯了吧,怎么可能?他这会儿不是在北京就是在家呢!”背对着范明平搬石头的党支部副书记范建明,虽然不相信,但还是直起腰回过身。

“还真是老张!”范建明一边擦着眼角的汗水,一边激动地喊了起来。

“老张,从北京回来咋不在家歇两天!”范明平嘴上这么说,手却拽着张端树讨论起施工的事。

“我这不是怕你们背后说我‘葫芦瓢’吗?”张端树笑着跟大家开着玩笑。

张端树的这句玩笑话,把范明平的思绪拉回到2016年。那年3月1日,张端树一行三人带着铺盖卷儿和米面粮油进村住了下来。

“当时村里有200多户人,其中三分之一是贫困户。凭这仨人就能带着全村脱贫致富?不光乡亲们觉得他们是‘葫芦瓢’,沉不下去,就连我们村两委干部也觉得他们是来走过场的,干不了啥实事,住几天就得撤。”范明平说。

让范明平想不到的是,张端树和他的队员们,不仅在这个穷山村扎下了根,还拉起了架势,张罗着要改善村容村貌。

“扶贫是动词,只有行动才是最好的扶贫。”张端树在整治村容村貌动员会上说的这句话,范明平至今记忆犹新。

“对他们的印象也是从那时改变的。”范明平说,整治村容村貌开工第一天,工作队就有人手上打起血泡,他买来三双手套,却被他们拒绝了。“老张说,大家伙儿劳动都不戴手套,他们搞特殊会被乡亲们看不起。”

随后的日子里,张端树带着工作队的同志起早贪黑拆猪圈,挖残墙,运垃圾,搬石头。看到城里来的干部没有一点娇贵气,乡亲们干劲更足了。

短短几个月时间,南文都村先后拆除土建厕所170多座,猪圈90多个,破旧围墙1000多米,铺设排污、供水地下管网,硬化了2000多米的街道、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还建成两个共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

南文都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张端树和他的队员们也赢得乡亲们的认可,摘掉了“葫芦瓢”的帽子。

引进扶贫产业,群众腰包鼓起来

看完河道施工后,张端树又赶到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的葡萄基地。

“老张,全国人民对你这个公务员满不满意,俺不知道。但俺知道,咱村的父老乡亲都给你打满分!”正在指挥乡亲们干活的村民范圈桃说,如今的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已经成了他们村致富增收的“金疙瘩”。

“俺家能脱贫,靠的就是它。”范圈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给园区,每年每亩租金收入1500多元,在园区打工,每月工资1800多元;全家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园区,每年还能从企业拿到10%的分红……

“老张是真有一手!”范建明说,整治完村容村貌后,趁着乡亲们对工作队的印象有所改变,工作队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提议:搞生态农业旅游项目,让南文都村搭上发展旅游增收致富的快车。

“要解放思想,就得走出去。”张端树带着村干部、村民代表到邯郸、定州以及平山县的其他乡镇参观学习。“这招挺灵,一圈转下来大家伙儿就统一了思想,一定要把生态旅游项目搞起来。”范建明说。

而在这期间,张端树借助“娘家”石家庄市工商联的优势,广撒“英雄帖”,先后邀请100多家企业前来参观考察,并通过“广撒网精挑选”的方式进行企业“海选”。

回忆起当时的辛苦,范明平感慨颇多。“不管天寒地冻,也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有人来,老张就陪着去转。无论多难,他们从没向村里提过一点要求。”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察和专家评估,最终确定由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资,主导建设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

“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4800余万元,先后栽植苹果树370亩近18500株、樱桃20余亩近千株,葡萄园300余亩。此外,投放鱼苗的水源治理达50余亩。”张端树介绍,目前,园区已累计发放分红226.96万元,432户1176人受益。“未来我们将打造‘种、养、休、游、娱’一条龙生态旅游产业,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带动文都河流域3个村庄1500多人致富。”

文明尚德,邻里和谐村风美

村南的荷塘,不仅是村民致富的“钱袋子”,也是村民闲暇之余的好去处。

6月25日上午,荷塘边,曾当过13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范文献正拿着蘸着红油漆的毛笔,描着景观石上已经褪了色的字。

“我们就是要把工作队给村子里留下的印记都涂亮,让更多的人记住他们。”范文献说,他身后的荷塘,要是没有老张,还是一条垃圾沟。

“老张来之前,俺们村有687口人,老张就是俺们村的第688名村民!”范明平说,张端树早已不是外人。

2017年底南文都村脱了贫,正好张端树的扶贫工作服务期满。得知消息的乡亲们“急了眼”。“当时,俺和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联名写信给市县有关部门,最后才把老张留下来。”范明平说。

老张除了发展产业有一套,抓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把好手。如今,一场“传承好家风”活动,正在改变着南文都。

“以前,垃圾到处丢,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谁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荷塘边的大树下,纳凉的村民齐俊平说。

美丽乡村不仅需要环境整洁“外在美”,更需要文明尚德“内在美”。在张端树的眼里,生活水平提高了还远远不够。“只有村风净化,邻里和谐,孝老敬老的好家风回来了,我们村才能称得上是美丽文都、幸福文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