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3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9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孔春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是解决问题的新途径”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继续严格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贫困户识别从程序、标准上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要求,有效防控错评和漏评;针对贫困户具体致贫原因,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措施。

   二是有效补足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在贫困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各自村不同情况,制定差别化、个性化的建设规划,避免千村一面,要充分考虑村级基础设施短板和群众的需求意愿,在规划过程中广泛听取村两委和村民意愿,使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实现有机结合,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是加大扶贫综合考核和督导。以扶贫部门为主导,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的督导考核,确保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到户到人到项目,及时纠正政策落实中的偏差,杜绝挤占挪用扶贫专项资金问题的发生。

   针对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方面,针对您所提的加大乡村旅游,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的相关建议,省扶贫办会同省文旅厅,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农村旅游扶贫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带动强、覆盖面宽、持续性强、返贫率低的特点,乡村旅游可以为贫困地区带来大量的游客,游客在贫困地区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对关联产业发展有积极的带动作用,能有效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近年来,我省旅游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多措并举积极谋划,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一是开展了旅游扶贫技能培训。举办了20期旅游产业扶贫政策和技能培训班,培训了1000名来自10个深度贫困县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所在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旅游扶贫带头人、乡村旅游经营户、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旅游管理人员。二是加强了旅游扶贫示范单位引领作用。强化旅游扶贫示范引领作用,评选出旅游扶贫示范乡镇、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企业、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四大主题共40个示范单位,成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行业标杆。三是初步建立了“百企帮百村”社会帮扶机制。完成了对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和全省62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摸底调查,谋划推出100个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涉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活动,动员全省106家涉旅企业结对帮扶16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初步建立了“百企帮百村”旅游产业扶贫社会帮扶机制。四是政策环境逐步优化。出台了《河北省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关于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2017年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为我省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五是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大。2018年原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安排4000万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全省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下一步,省扶贫办将会同文旅厅继续加强旅游扶贫力度,以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扶贫重点区域。以“两山两环两区”为重点,全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燕山-太行山地区贫困村要依托山水景观、风景名胜、生态环境和民俗风情,开发山岳观光、山地避暑、民宿客栈、康养健身等休闲度假产品。环重点景区周边贫困村要加强景村共建,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乡村酒店、旅游购物等旅游业态。环大中城市周边贫困村要以城市客源需求为导向,开发农业公园、市民农园、乡村旅游综合体、风情小镇等产品。特色产业区贫困村依托特色产业,加强产业整合发展,开发观光娱乐、自由采摘、摄影写生、研学科普等互动产品。传统村落区贫困村要在保护民居建筑、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的前提下,开发特色民宿、专题博物馆、传统技艺体验、旅游演艺等产品。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乡村旅游道路、通村公路、景区景点连接线、旅游风景道与绿道的建设、衔接与升级,形成畅通便捷的乡村旅游交通网络。对从事乡村旅游的贫困户实施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三改一整”工程,提升改善旅游接待条件。推进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村“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结合,加强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容村貌整治,改善供电、供水、通信、消防、环境卫生等基础条件。

   三是加大旅游商品开发。推进乡村农产品的商品化和品牌化,支持旅游扶贫村开展农产品生产、土特产品深加工和手工艺品加工,大力培育旅游商品品牌。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在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开设农产品销售专区,集中销售特色优势农产品。依托村民活动中心、超市等营业场所建设电商服务站点,开展旅游商品在线宣传、销售和代售。

   四是加强旅游人才培训。建立河北省乡村旅游扶贫智库,邀请省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进入智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培训乡村旅游人才。建立“省-市-县-村”四级联动的培训模式,以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旅游经营户、服务人员、能工巧匠等为重点,提升乡村旅游管理水平、经营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与技术技能。

五是加强旅游营销宣传。将旅游扶贫宣传纳入全省旅游品牌形象和线路宣传计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河北省旅游资讯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景区官方网站、旅游企业网站等权威网站设置旅游扶贫专栏,加大宣传贫困地区乡村旅游资源、产品、线路和品牌。支持旅游扶贫重点村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全面介绍乡村旅游产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