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02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2020-01-01 18:2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9〕14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02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张文伟代表: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关于您提出的“关于精准扶贫,实现良性循环的建议”,经商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关于政策兜底,保障最低生活的建议低保方面,我们坚持把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农村最低保障标准同比增长10%以上,医保方面,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下降到10%以内。

关于“培养基层年轻干部,增强乡村领导力”的建议。一直以来,我们配合省委组织部把选好配好基层干部特别是村“两委”干部放在突出位置。一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018年,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大力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结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中,50岁以下的2.56万人,占51.9%,较上届提高16.5个百分点;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4.03万人,占81.5%,较上届提高17.5个百分点;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大学生村官、优秀退役军人3.79万人,占76.7%,比换届前提高一倍。二是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坚持“全员覆盖、分级负责”,由省市县乡共同组织,对换届后28万名“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员轮训。其中,省级依托省内外21个培训基地,直接举办4类、112期重点班次,培训1.9万名村党组织书记,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全覆盖;市级按照不少于总数35%的比例开展重点培训;剩余村“两委”班子成员,由县乡两级兜底培训,切实提高新任村“两委”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履职尽责本领、推动发展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关于“鼓励能人返乡,带领乡亲致富”的建议。2018年5月12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助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人才返乡、结对帮扶”等5个专项行动,把支持鼓励能人返乡创业作为重要任务,持续深入推进。一是邀请乡村人才返乡。乡村两级建立“外出人才”和“返乡人才”台账,实行县乡村三级干部联系在外优秀乡村人才制度,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开展 “六项活动”:发放一封邀请信、开通一个 “微信群”等自媒体沟通平台、举办一次乡村人才联谊会、召开一次项目推介会或产品发布会、组织一次返乡创业恳谈会、进行一次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广泛联系在外创业优秀乡村人才,鼓励回村发展、反哺家乡。二是扶持乡村人才创业。针对部分乡村人才有经济实力、有管理经验、有市场人脉,但缺项目、缺资源、缺支持的问题,采取“支部+乡村人才”“乡村人才+公司”“乡村人才+合作社”“乡村人才+基地”等模式,建设一批返乡创业园区,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关于以地生财,发挥土地应有价值,扶持民营企业,聚焦产业扶贫的建议。近年来,省农业农村、扶贫、发改、商务、林业等部门,以提高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为核心,加快实施特色种养业、林果业、光伏、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和家庭手工业六大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政策落实,完善扶贫带贫机制,强化工作指导和要素支撑,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农业特色发展。指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杂粮杂豆、特色畜牧业等市场相对稳定、获益期相对较快的特色种养产业,支持贫困县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6个。一是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召开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丰宁、围场举办省级旅发大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二是有序发展光伏产业。2018年新争取国家建设规模232.5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三是深入发展农村电商。召开河北省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大会,推广苏宁易购线下“电商扶贫实训店”与线上特色馆相结合的扶贫模式。目前,全省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110.5亿元,同比增长26.4%。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