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330号建议的答复

2020-01-01 18:2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9〕22号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330号建议的答复

刘君红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扶贫工作中要注重‘鳏寡孤独痴残’人群如何奔小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不断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我省不断加大特殊贫困群体综合保障力度。一方面,推进农村低保精准认定核查机制改革和农村低保提标扩面,2018年全省农村最低保障标准达到3600元,月平均补差达到193元以上。健全低保对象认定方法,将农村困难老人、低保边缘群体、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过大群体全部依规纳入低保、特困保障范围,有效保障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对全省16.86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培训等针对性帮扶措施。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9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9.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46%,均位居全国前列。加强贫困地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资35.61亿元,建设81个县域医共体。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省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9.8%,慢病患者签约率达100%。

2019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特殊贫困群体综合保障。一是完善救助体系。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衔接,实行农村低保扩面提标。将全省农村低保最低指导标准调整到4000元/年,平均补差标准不低于212元/月。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制度体系,摸清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底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病、因残、因灾等致贫人口纳入救助范围。二是保障基本医疗。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配备合格医生,先行在贫困县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21种扩大至25种。三是加强综合保障。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加强对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力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的贫困人口参保率、养老保险费代缴率、待遇发放率3个100%。

二、壮大村集体经济。“鳏寡孤独痴残”人群的脱贫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关注问题,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特别是为了高效利用好扶贫开发资金,提出将扶贫专项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变资金到户为权益到户,由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统一经营或投资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由单户扶贫转变为组成利益联结共同体致富,经过各地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喜人成绩。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今年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合资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前期已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加快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鳏寡孤独痴残”人群为重点,进一步用好用足相关扶贫政策,不断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我省《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加大对非贫困县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省级可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可用于非贫困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在基层挖掘总结先进典型,结合全国脱贫攻坚奖和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评选表彰,在全省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推广一批脱贫攻坚典型事例。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分区域巡回宣讲脱贫先进典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示范引领作用。

三、大力弘扬孝善文化。在提高分户老人保障水平上,2018年,制定了《河北省孝心养老扶贫指导意见》,突出子女孝老养老主体作用,教育和督促子女履行好赡养、照顾老人的义务,有效改善农村贫困老人生活状况差、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贫困群众健康文明新风尚,大力倡导孝道文化,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设立孝心养老公益金,开展孝道评选系列活动,有效解决因子女赡养不到位而造成的分户老人脱贫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教育引导。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