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11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36: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11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委员会第次会议第411提案的答复

王建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整合资源,立体帮扶,精准扶贫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要聚焦持续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已经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对统筹衔接做出了明确规定。一些摘帽县在产业发展、双基提升、乡村治理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下一步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把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优先支持退出村和脱贫人口,用乡村振兴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和经济发展质量,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基础条件较好的摘帽县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予以优先扶持,在贫困村提升工程、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与乡村振兴搞好衔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入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村庄环境整体改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

二、加强精准帮扶工作力度。一是开展农技帮扶。2018年,在全省55个贫困县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印发《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专家团队,设立贫困村产业技术指导员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构建覆盖全部贫困村的技术服务体系重点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培训产业扶贫带头人9000人,培训贫困户18600人,支持贫困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和返乡创业农民发展。今年,将继续加大农业科技教育帮扶力度,优先满足贫困地区农民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少于1.5万人。二是实施科技结对帮扶行动。建立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全省共选派3700名科技人员深入62个贫困县开展科技指导和服务,形成了一支拥有1万多名自然人和500多个法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持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2019年继续选派科技特派员800人,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式扶贫服务。三是实施健康扶贫对口帮扶。2016年4月起,省卫生健康委组织44家三级医院对91家县级医院持续开展对口帮扶。2018年5月起,开展二级医院以上医师挂职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副院长的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加快提升贫困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2018年10月起,率先在深度贫困县开展医学专家志愿服务健康扶贫工程。推进远程医疗,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示教、远程培训等形式,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三、研发省扶贫开发信息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扶贫开发信息网络体系,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基础工程。为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助推我省扶贫工作,2018年5月15日,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加强我省扶贫开发信息化建设有关情况的通知》(冀扶办发〔2018〕11号),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动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提高扶贫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水平,依托国家建档立卡数据,结合我省实际要求,省扶贫办开发建设了河北省扶贫开发信息平台,目前已完成包括扶贫对象监测分析、项目资金管理、社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成效、扶贫绩效考核、脱贫攻坚指挥、综合办公等八个功能模块的建设,并于2018年4月底正式全省上线运行。实现了贫困人口识别纳入、脱贫退出的动态管理,不断完善贫困人口电子档案,及时统计、掌握和反映贫困人口底数和贫困户收入状况,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

四、扎实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实施“村企共建”。截至目前,3837家民营企业与5945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其中贫困村2722个),实施帮扶项目7823个,投入帮扶资金29.9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59.3万人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华夏幸福基业、华大基因、京东电商、亿利集团、首农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身脱贫攻坚。2018年,社会组织累计捐赠帮扶资金4.46亿元,较上年增加2.44亿元。下一步,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平台作用。引导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建立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贫困地区需求信息对接机制。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