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226号建议的答复

2020-01-01 18:2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9〕21号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226号建议的答复

夏秋霞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县级尤其是深度贫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省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康保、沾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及深山区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因县,集体经济薄弱、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滞后,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自2016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积极筹措资金,加强资金管理,充分发挥各级职能作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省财政安排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16.8亿元、2017年安排专项资金19.5亿元、2018年安排专项资金19.4亿元(其中,康保、阳原两个深度贫困县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分重点任务完成县分别予以奖补资金1000万元、500万元)。同时,2018年整合相关资金13.8亿元,用于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的 “水”、“路”、“房”、“灶”、“厕”、“貌”等基础设施提升工作,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示范县项目建设及深度贫困县面貌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年,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拟对全省62个贫困县安排8.24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用于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省级在专项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共安排2.8亿元用于深度贫困地区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安排1600万元用于支持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深度贫困县,1000万元用于支持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2个深度贫困县,3776万元用于支持7个深度贫困县的厕所改造项目。同时,完善资金投入配套政策。加强资金整合,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农业、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撬动社会资本,通过有偿转让、租赁、承包、股份合作、PPP模式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群众投入,积极引导农民投资投劳,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赢。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