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保定银行业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

2020-01-08 09:31: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申璞)保定银行业全面引领、协调、推动保定市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加强和改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11家扶贫小额信贷责任银行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四有两好一项目”(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信用观念好、遵纪守法好,生产性经营项目)发放标准,坚持能贷尽贷原则,规范贷款用途,切实发挥扶贫小额信贷精准脱贫作用。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保定市扶贫小额信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知晓率达99.15%,扶贫小额信贷款余额1.64亿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620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余额2.80亿元,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94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贷率97.53%,户均贷款余额4.5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资金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防贫脱贫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动参与产业扶贫项目、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保定银保监分局指导相关银行机构在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过程中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模式,严禁“户贷企用”,结合贫困群众需求和产业扶贫实际,借鉴“一自三合”模式,不断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银行政府协调联动,风险补偿机制得到进一步增强。农行保定分行在客户准入评级规定中专门对贫困户评级放宽政策,为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提供了有力支持。邮储银行保定分行开辟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对扶贫小额贷款均优先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了小额速贷。工行保定分行制定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处置预案》,明确了风险预防机制,促进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与精准投放有力结合。与此同时,政府增信机制逐步增强。阜平县、顺平县成立了政策性担保公司,其余多家县市均建立政府风险补偿金机制,风险补偿金均存入专用账户,实行专户管理。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已获得风险补偿15笔,涉及金额99.69万元,办理续贷金额7174万元,办理展期金额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