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尚义打造零度以下经济产业扶贫模式

2020-02-10 10:54:00 来源:

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贫困户冬闲变冬忙

河北尚义打造零度以下经济产业扶贫模式

河北省尚义县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交界区域,年平均气温3.5℃,无霜期100多天,年平均日照时长2815.3小时,年均大风日数55.3天,冰雪资源充沛。尚义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战略定位,利用冷凉的气候和独特的阳光、风力、冰雪等资源,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构建零度以下产业扶贫体系、生产组织体系和扶贫资产经营体系,打造了零度以下新经济、新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县23304户46174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3%降至0.79%。贫困群众冬闲变冬忙,寒冬里生产增收,进一步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创新零度以下一二三产业扶贫体系。一是利用冷凉气候,打造以冬季草莓为代表的种植业。发挥冬季气候冷凉,无虫害,土地未有农药化肥污染以及季节价格高的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念好“寒凉经”、主打“特色牌”,发展高端高效特色种养业。引进北京万德、北京天安、深圳金津果业等龙头企业18家,建成牛奶草莓、吊蔓西瓜、有机蔬菜及枸杞、药材、燕麦等8大特色农业基地40个,开辟了坝上高寒地区冬季种植业的先河,农民冬闲变冬忙,拓宽了稳定增收渠道。整合涉农资金2000多万元建设的万德现代农业产业园,集草莓研发、育种、生产、销售为一体,采取“园区+龙头企业+贫困户”经营模式,集中流转土地300亩,建成草莓育种春秋大棚150个、日光温室大棚21个、联栋温室7个,在零下25℃的条件下,繁育草莓种苗1000多万株,生产鲜果5万公斤,覆盖2982户贫困户,户均实现综合收益1100元,吸纳80名贫困劳动力打工就业,年均增收6000多元。二是充分利用风光资源,大力发展风光扶贫产业。抢抓国家新能源建设政策机遇,统筹规划,因村制宜,全方位推进“风光”扶贫电站建设,全力打造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铁杆庄稼”。以贫困村为单位,全覆盖推进村级电站建设,建成8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惠及12943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50元。整合资金7900万元,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3万千瓦,全部收益采取“县级统筹、乡村分配”的方式用于扶贫。引进中核、协鑫、启能3家公司,投资7.46亿元,建成集中电站7.4万千瓦,覆盖贫困户7908户,年均增收597元。全县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96.75万千瓦,实现产值17.7亿元,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三是充分利用冰雪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立足首都“两区”定位,发挥气候和生态优势,完成草原天路西线建设工程,引进京城广厦、北京洼里等企业打造特色景区,建成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石人背地质公园、鱼山越野公园三大景区,打造了马莲体育小镇、特色美食一条街、四台蒙古风情、西城窑回族民俗、十三号主题窑洞等特色旅游村12个,形成了春季踏青赏景、夏季休闲避暑、秋季采摘体验、冬季滑雪探险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带动1389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2664元,977户贫困户出售土特产,户均增收1580元,184户贫困户发展特色民俗、农家餐饮等项目,户均增收6652元。

二、打造冷资源生产组织体系。一是统一规划引领。打破行政区域进行整体谋划,结合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将全县14个乡镇划分为精品瓜果、中药材、马铃薯、精品杂粮等5条产业带,产业统一布局,项目统筹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建设河北芳草地牧业白羽肉鸡项目,建成200万只养殖基地10个,新上屠宰加工、有机肥生产等项目,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年出栏肉鸡2000万羽,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项目覆盖全县13个乡镇,165个行政村22007户贫困户,户均实现综合收益850元。二是统一土地流转。为保障扶贫产业项目的土地需求,成立了县、乡、村三级扶农公司,设立土地流转扶持资金,对精品产业示范基地给予补贴,县财政每年安排特色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流转期限长、流转面积大、社会经济效益好、带贫能力强的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6万亩,仅流转土地一项带动219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60元。三是统一整合资金。加强涉农资金管理,实行整合使用、折股量化、参股投放,变资金到户为收益到户,倾斜扶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确保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2019年整合资金3.67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67个,所有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2.4万户贫困户当年收益。四是统一建设标准。出台基地建设标准,明确农业扶贫产业项目由县扶农公司统一实施,旅游产业项目由县旅投公司全程负责,监理过程由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建设质量必须由群众认可。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鸳鸯湖滑雪场项目,占地面积276805平方米,分为滑雪区、嬉雪区、雪雕区、雪狼特战营真人CS基地等多个功能区。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全国汽车飘移锦标赛、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等大型体育活动、体育赛事20多场,开展冰雪文化节、赛羊会等特色活动13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40多万人次,有560余户贫困群众受益。五是统一技术品牌。以零度以下经济论坛、赛羊会和冰雪文化节为窗口,以打造冬奥会农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加工包装、统一品牌销售,全面叫响有机燕麦、绿色蔬菜、无公害杂粮、精品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打造了“谷之禅”“尚义·尚品”等品牌。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在北京农贸市场设立扶贫专柜,打通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渠道。尚义电商扶贫入选全国精准扶贫50佳典型案例和全国网络扶贫案例。

三、放活扶贫资产经营体系。一是企业合规经营。实行“统一规划、产权归公、企业租赁、收益归农”经营方式,推动经营企业转变思路,积极发展订单生产。引进的道源农业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小杂粮全产业链。2019年,下马圈乡小杂粮种植面积发展到7100亩,种植户达到434户、984人,覆盖全乡常住人口68%,生产以“黄金小米”为代表的精品小杂粮500吨,收购价每斤高于市场0.5元,种植贫困户人均增收3653元。二是建立企户联结机制。推行“企地共建共享”“公租大棚”“宅基地入股”等产业模式,将贫困户有效吸附到产业链上,贫困户出租土地收租金、资金入股赚股金、打工就业挣薪金,形成了抱团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谷之禅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至5分的价格,吸引贫困户发展燕麦种植,639户1248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元;建设扶贫车间,1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0000元以上;设置产业扶贫基金,每年提取扶贫基1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户壮大扶贫产业。“产业嵌入式”精准扶贫荣获2019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奖,“燕麦产业联合体”入选河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三是完善差异配机制。坚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与贫困户就业增收相结合,全面推行公益岗位差异化分配机制,因村制宜、按需设岗、以岗定人、绩酬挂钩,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获取收入,无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得到生活保障。全县设立卫生保洁员、拦河护坝员、森林防火员、治安巡逻员、道路维护员等9类村级公益岗位9631个。四是防范扶贫产业风险。实行扶贫产业项目企业抵押制度,参与扶贫产业项目的企业以等额企业资产抵押,防止企业出现经营风险时造成扶贫资产损失或恶意转移扶贫资产;与中国人保公司合作,设立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作物扶贫保险基金65万元,有效避免贫困户因灾造成的农业损失。2019年,32户受灾群众获赔35万元,保障了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