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设定预警监测标准 健全四项保障机制 邢台构建“114”精准防贫防返贫体系

2020-03-02 08:52:00 来源: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白勇波)“想不到政府一直在关注着我家情况,主动帮我家解决问题。我不用担心返贫了!”临城县赵庄乡双石铺村的王小毛日前说起自己一家最近获得的各方面救助,心情很激动。

今年73岁的王小毛因患慢性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照顾,家庭收入不稳定。该村的防贫防返贫预警员郝志彬闻讯主动登门了解详细情况,填写《预警信息登记表》上传。县防贫中心收到预警信息后很快分发给所在乡镇,并上报县有关部门,经全方位核查确认符合条件,决定对其启动救助程序,由保险公司、民政、乡政府为该户办理了长期护理险和低保,为户主的儿子王新路安排了公益岗位。经事后回访确认:该户贫困风险有效消除,达到防贫效果。

这是邢台市防贫防返贫机制及时发挥作用的一个例子。今年以来,该市把防贫防返贫与脱贫攻坚放在同样重要位置,构建“114”防贫防返贫监测预警评估保障救助体系,即:建立一套工作推进机制,设定一套预警监测标准,健全防贫险、长期护理险、政策救助、社会救助四项保障机制,实现防贫防返贫及时预警、快速反应、分类施治。目前,全市返贫人口为零,新增贫困人口327人,不足去年的十分之一。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组织保障体系。邢台市、县两级均成立了防贫防返贫工作领导小组,全市196个乡镇(街道办、经济园区)均设立了防贫工作站,5139个行政村设立了防贫工作联络室,培训上岗农村防贫防返贫预警员9720名,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工作推进体系。

设定预警监测标准,预警处理全程跟踪。该市以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国家脱贫线1.5倍为标准,划定防贫监测人群,建立工作台账,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件等导致收入下滑的家庭,及时发现上报预警信息。

邢台市防贫防返贫大数据中心内,系统主界面以黄、红、绿、蓝四种颜色的灯标示着预警事件的处理状态:“黄灯”为当天的预警事件,“红灯”表示正在处理中,“绿灯”表示救助回访完成,“蓝灯”为审核未通过的预警事件。鼠标一点,各户的信息、处理情况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全市纳入预警监测范围的重点人群7.01万户11.6万人,已完成预警救助1286户。“我们还将开辟更加方便快捷的预警上报渠道,缩短预警响应时间,进一步优化核查环节,做到早发现、早救助。”市扶贫办主任张峰珍说。

健全四项保障机制,分类实施精准救助。邢台市全面启动了防贫险工作,各县(市、区)采取只确定投保人数、不确定具体受益人、不事先识别的方式,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程序确定保险公司,通过多种保险的实施确保对贫困户兜底保障。

“我们将立足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114’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建好用好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聚焦相对贫困人口,强化组织保障,优化工作程序,健全救助机制,织密织牢防贫防返贫保障网,确保致贫、返贫人员及时得到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邢台市扶贫办党组书记韩志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