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怡达用“小山楂”撑起扶贫大产业

2020-07-31 11:37: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近年来,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国家级林业产业“双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山楂营养价值高、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广、带贫能力强、生态效益好的优势,抓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用小山楂撑起了大产业,绿了青山、美了乡村、脱了贫困、富了百姓,趟出了一条农业龙头企业扶贫联贫带贫益贫的新路径。

党建引领,激活企业扶贫原动力。怡达集团将“党组织是企业的主心骨”作为党建指南,把抓党建、促脱贫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企业发展与承德百姓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建基地、保护价收购、产业带动、技能培训、就业务工、公益活动等多渠道开展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党旗红”等系列活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贫困户嵌在产业链上,让贫困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目前,围绕山楂产业链建立基层党组织12个,辐射党员127名;共辐射带动周边7个贫困县、近3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鹰手营子矿区怡达集团的工人在加工山楂食品。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琦嘉 记者 陈宝云 摄

强基地,拓展企业带贫覆盖力。怡达集团采取村集体统一组织经营、合作社联合经营、大户流转土地带动经营、土地托管经营、贫困户自营等多种方式,在全市7个贫困县建设山楂基地5.3万亩,辐射带动10万亩,带动贫困户1.1万户。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合作,组建山楂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推广良种良法,为广大果农提供苗木、技术、经营、管理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实现了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转变,带动山楂亩增产1倍以上,亩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充分利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对贫困户采取“保护价+上浮价(15%)”定向收购,让贫困群众在市场好时多收入,市场不好时稳收入,带领果农稳步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目前,签约合作社185家,带动农户51420户,其中贫困户11210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打造集群,增强企业联贫承载力。在联贫模式上,怡达集团积极探索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资产收益型等多种连接模式;在受益方式上,贫困群众依托集团挣薪金、收租金、持股金、得收益金;在运行机制上,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跟进、贫困户广泛参与的产业扶贫联合体。目前,基地内贫困群众在山楂产业链上获得收入占人均收入达30%以上。怡达集团规划建设了占地3.9万亩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山楂产业为纽带,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努力推进主板上市,全力打造“京北食品城”。目前,引进瓜尔润、良悦仙等食品加工知名企业25家,总投资达6亿元,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上缴税金6200万元,安置周边群众及贫困人口就业1500余人。

创新发展,提升企业益贫驱动力。立足“怡达”品牌优势,依托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和电商平台,主打“承德山水”公用品牌,主营扶贫产品销售,广辟消费扶贫渠道。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名人带货、网上“特色承德馆”等带销企业100家、特色产品1000余种,其中12款扶贫产品成为爆款,线上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疫情期间逆势增长。将山楂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旅、美丽乡村有机融合,全力打造集观光、科普、体验、研学、培训于一体的山楂特色小镇,建设“三线”文化交融、一二三产融合、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的AAAA工业旅游景区,可实现年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带动周边农民发展民宿及务工就业等,年增加收入1500万元以上,实现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让大山百姓稳定脱贫、持续增收。